考试的恐惧

几个月前英国的同事告诉我说我的马来西亚驾驶执照只能维持一年,就是说我需要从新考取英国驾驶执照。

经过披荆斩棘,我终于通过了 Theory Test,再来就是 Pratical Test。一向自信的我根本不把它放在心上。

先来说说故事:
在我 13 岁那年,我很好奇如何驾驶汽车,我乘我父母在家里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拿了钥匙学习,不一会儿,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我自己学会了驾车,当我姐姐考车时,我还充当她的教练。

当我考取马来西亚驾车执照时,我只学了一个课程 (lesson),就是如何停泊车子 (Parking)。很简单就让我考到了执照,说起来都有一点自豪。

20 岁那年,我在美国留学,很自然的我需要美国的驾车执照,我也很轻易的考到了。

不是我自夸,我对自己的驾车技术是非常有自信的。

事情总是峰回路转,我在上了英国第一个课程 (Driving Lesson) 时,居然发现驾车规矩很不一样,以马来西亚来说,只要你能好好的控制车子,你就能 Pass 了。可是英国不一样,需要注意很多事情,他们比较注重安全驾驶,举例,在驾车时你需要不断的观察周围环境 (Observation),而每一种观察都需要留意不一样的事物和镜子。还有考试里头还有 Emergency Stop, Reverse Parking, Reverse Junction, 和 Three points turn。一些我听都没有听过的考试规则。

我的恐惧开始产生了,我的自信当场崩溃,自信转变成恐惧了。

我开始知道事情不对劲,克服恐惧的第一步就是找出恐惧的原因,我衡量了事情后,发现英国考试的规矩让我产生了一种陌生感,而这种陌生的感觉转变成了恐惧。

知道原因,就是要找出解决的方法。我们时常会对一些陌生的事情感到恐惧,唯一的方法就是和陌生恐惧做朋友,我勤于练习,希望把这个规矩纳入我的习惯,久而久之我开始不怕了,英国的驾车习惯也产生了。

"在我这种情况下,信心是来之于练习"

当然恐惧不可能这么容易就被击败的,我时不时还有点害怕。每当我害怕时,我就想想更可怕的事情,比如说我以前在 Megasteel 工作时,有时会因为系统的问题导致生产停顿,损失的金额可以百万计算,我身位 leader,时不时需要和 Director 解释。每当我害怕时,我就想 "损失过百万我都不怕,何况是考试"。这样我的心情就会平伏了。

哈哈哈,最后你们一定有兴趣知道我到底考到没有,我想我以上的内容已经告诉各位我的成绩了。

这篇文章不是要炫耀我自己,我是想让各位看看如何克服恐惧。虽然不是很工整,可是我认为克服恐惧的步骤应该是:

1。了解恐惧的源头
2。知道了源头,想办法克服他
3。为了让恐惧彻底消失,想想比现在更坏的环境或事情

希望我这篇文章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哈哈哈,还是炫耀一下,我现在可是拥有三个国家的驾驶执照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