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的祸害

上个星期三,Steve jobs 终于敌不过病魔的折磨,离世了。

Steve jobs 的离世震撼了全球,也让所有 Apple 迷迷失了方向,是的,Steve jobs 就是一位那么厉害的人物,一位能把普通电子产品变成潮流产品来追尚的人物。

我本身不爱追求物质,自自然然也不会狂追 Apple 的产品,什么 ipod,iphone,ipad,我一部也没有,虽然如此,我个人还是非常敬佩 Steve jobs,在他人生短暂的 56 年里,他,创造了很多传奇故事,这些故事也是他留给后人最好的礼物。

固不说科技,单单能把 ipod, iphone 和 ipad 当成潮流产品一样来售卖,让全世界的人民都为他的产品而疯狂,这已经是世上无人能及。

其实,马来西亚也有类似 Steve jobs 的人物,虽然他的作品没有风魔全球,但是他也一样在马来西亚掀起了一股热潮,他是谁?他就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 Airasia 创办人 - Tony Fernandes。

回想十年前,坐飞机是多么奢侈的行为,那时也只有有钱人才坐得起飞机,对于平凡的人民,坐飞机就好像遥不可及的梦想。

Tony 仔就打破了这个传统,把乘坐飞机变成如乘坐巴士一样普遍,“人人都能飞” 这个口号顿时以极速的速度在马来西亚里扩散了,现在,更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那你说,Tony 仔是不是大马版的 Steve jobs?

是的,现在每年出国游玩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也可以说是一种潮流,感觉没有坐过 Airasia 出国游玩的人好像怪物一般,就好像手上没有一台 iphone 会被人认为不入流一样。

我曾经问过一些 iphone 持有者: “为什么你选择 iphone?”

他们都给了我一堆充满掩饰的答案,总结后我发现,他们是因为 iphone 这个名字而购买 iphone, 他们连 iphone 的基本功能都不太了解,更不是因为欣赏 iphone 里面的科技,没错,这就是典型的潮流追求者,他们可以为了某个牌子,不理会付出多大的代价,只为了得到 “她”,在我的眼里,这有点不太理智。

反观 Airasia,情况也是非常类似。

在这里谁没经历过三更半夜起身订购 Airasia 促销机票的人请举手 !!!

哦,你没举手哦,难道你是怪物? (开玩笑中)

人们会用很多不太逻辑的借口来合理化他们购买 Airasia 机票的意欲,而目的只是要让他人认同他们所做的事情是理所当然的。

我认识很多收入不是很高的中产阶级,他们负债累累,花费也超级厉害,几乎每个月的收入都花得清清光光的,也就是所谓的 “月光族”,但是有一点非常奇怪的,在他们喊穷的时候,他们却能找到钱去购买 Airasia 的促销机票,福尔莫斯一番后,我发现他们都是用 “卡债” 来购买机票,也因如此搞得自己负债累累。

就说一个真实个案给大家知道:

我有一位朋友,他目前只有汽车贷款,未婚,也没有房子,收入也不是很低,以这样的财务状况,他应该是生活得很不错才是,但是他就负债累累。

大家都只能联想到他的汽车贷款,其实不是,最要他命的是卡债,他没有节制的花费是导致他生活困苦的原因。

而当我了解了详情后,我发现其中一个源头就是 Airasia,他,一年居然可以出国两三次,让我惊讶。

是的,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这样,他们认为便宜的机票不买就是超级笨的行为,无疑,这就是潮流的魔力 (我现在仿佛看到 Tony 仔 在发光似的,哈哈哈)。

潮流和 “人人都能飞” 的文化让现在很多时下的年轻人掉入了永不翻身的负债陷阱里。

机票虽然便宜,但不是便宜就一定要的,我们要有所节制,买了机票后,还要加入酒店和当地的旅行费用,加东加西后就变成不太便宜了,很多人在购买机票时根本就没有考量这些因素,就单单以机票便宜的理由而把其他因素抛之后脑。

我个人是非常热爱旅游的人,因为旅游能让我见识到不同的文化,品尝不同的美食,把我的眼界大大的打开,但是,热爱旅游并不代表我会盲目的花费来旅游,旅游也要视乎自己的能力。

过分的花费会怎样?

有两个可能性:

1. 如果你不是用信用卡或贷款来旅游的话,那你的行为最多只会导致你将来困苦,因为你把应该用于投资的资金都丢入了没有回酬的旅游里。

2. 如果你是用信用卡或贷款来旅游,而又没有能力清还负债的话,那唯有恭喜你了,你不久的将来就会陷入破产的世界了。

(以上的可能性是以 “过分花费” 为考量基础,不排除还有更多可能性的存在,这也要视乎个人的财务状况而定)

好像有点恐怖,其实一点都不,只要你有效率的运用你的资金,不过度的贷款,那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时下的年轻人就是太会 “享受当下”,而完全忽略了 “计划未来” 的重要性。

适当的花费是可以接受的,但,一定不能过分,要切记哦。

好了,又到了理财小贴士的时间,那我个人怎样分配我的旅游资金呢?

我个人主张只能用股息来旅游,我的股息有两种运用的方式:

1. 用股息再购买更多的股份
2. 用股息来旅游

如果股息很少,那怎么办?

没错,刚开始投资股票的投资者,股息必然不多,那你就应该降低自己的旅游要求,股息少不就不要出国啦,本地旅游也能一样的愉快,很多人都把旅游的定义局限在外国上,甚至很多人连本地很多景点都没去过,真的是可惜,马来西亚也有很多非常美丽的景点,就好像马来西亚的岛屿就是一个非常值得观光的地方。

你有没有去过 Pulau Redang?

我本身去过四次,真的是超级喜欢这个岛屿,我并不是要炫耀,我也曾经经历过没钱出国的日子,或者说,我不是没钱出国,我只是没有太多钱用于出国旅游,早期我把大部分的收入都投入股市当中,所以,在资金紧挫的时候我都是选择本地旅游。

如果我没记错,当我出来社会工作后的五年里,我只去过一次泰国,基本上五年里我是几乎没有出国旅游的经历,所以,马来西亚也给我走得七七八八了,哈哈哈。

难道只能用股息来旅游?那没有股息的人怎么办?

当然不是,在旅游花费的项目里,除了动用股息之外,我也提倡能动用 5% 的总收入来当旅游资金。

注: 总收入的多少钱能用来当旅游资金也得依照家庭的开销来做一个衡量点,我个人的财务上,我只能动用 5% 的收入来当旅游费用,绝不能超过这个数字,不然我就会影响到我的 “计划未来” 了。

或者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比较好:

先生 A 刚出来社会工作,薪水 RM 2,000,年收入 RM 24,000 (假设数据,还未加入花红,也还未扣除 Socso 和 EPF)。

不需要扣税?

哎呀,RM 24k 不用纳税的啦。 :)

同时,先生 A 也有投资股票,每年股息收入 RM 500。

旅游资金: (RM 24,000 x 5%) + RM 500 = RM 1,700

RM 1700 虽然不是很大的数目,但是也足够你去一趟 Phuket 和去几个本地的旅游了。

不要忘记,收入和股息可是会增加的哦,所以,努力的工作和投资,你的旅游资金也会变得越来越多,长久下去,那就做到了我所说的平衡法则。

眼看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过分的花费而开始步向破产的危机里,所以我才写了这篇文章,但愿大家能明白理财的重要性,不要为了 “享受当下” 而完全忘记了 “计划未来”。

如何运用我们手上的资金将是决定我们将来财务状况的指标,今天你胡乱花费的 “因”,将会换来日后生活清苦的 “果”,慎之,慎之。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