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资?

对于还未接触过投资的人来说,投资这两个字,既陌生,又难懂,有点像外星来那里传过来的文字一样。

哦,我能明白当我们接触一个陌生的行业或领域时的压力和陌生感,但,这不是我们止步的借口,每个人天生都不会走路,只有透过不断地尝试和学习,你才会懂得走,再精炼下去,你懂得了跑。

记住,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难题,只要抱着积极乐观,不断地尝试和学习,我们会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春天的,哈哈哈,有点离题了。

再谈投资前,先让我分享一个我自己弄出来的照片:


以下是我在 FB 里放出来的句子:

人生,难免就是要面对很多金钱的问题,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不是需要金钱来购买,也因如此,致富变成了我们必需要做的事情。

财富,虽然在一个离我们很远的地方,但,我们要明确的知
道,要致富只有两条路可走,那就是创业或投资。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你都需要二选一,不然,财富就离
你越来越远。


要注意一点,我把财富这个字放在遥远的尽头里,也意味着,我们需要一步一步的累积,那才可能得到永恒的财富,所谓的一步一步不只是累积你的金钱,也包括累积你的知识和经验,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这个过程少不了。

一个成功者是需要经过无数的锻炼才能形成的,没有人能一帆风顺的到达我们要到的地方,这也是人生有趣之处。

投资,简单说就是把你的 “钱” 放在一个地方,然后这个地方会帮你赚钱,再给你回报,也就是所谓的回酬。

当然,投资并不一定是稳赚,要切记,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有赚自然就有亏,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亏损,不要气馁,因为在失败的同时你的脑里也累积了成功的种子,这个亏钱的经历将会是你将来赚钱的重要经历。

所以,投资的范围可是很广,任何我们身边看到的东西都有可能是一门投资,就连放钱在 FD (定期存款) 都属于投资的一环。

一般上,我们时常听到的投资莫过于股票,基金,房地产,黄金,外汇,古董,甚至是红酒都是,太多了。

如果你问我应该投资什么,我想我答不到你,因为我不会知道你喜爱什么,我会给你建议,就是从众多的投资工具中找到你喜爱的工具。

假设你根本没有一样是喜爱的,那,转一个角度,找你觉得不讨厌的工具,从而选择一样。

投资,是一门艺术,如果你只是为了赚钱而无法喜爱这个艺术,那,你很难持续的做下去。

问题来了,对于一个对投资不认识的人,要从一堆不懂的外星领域里选择一样确实很难,那如何是好?

我给你的个人建议,你先去了解股票,基金和房地产,因为这是大部分投资者都在做着的事情,而且这类投资有很多书籍,只要肯学肯努力,我想你不难找到相关的资讯。

举一个例子,股票投资,只要买一本冷眼前辈的 “30 年股票投资心得” 来看,看完后你绝对会对股票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注: 看完一本 “30 年股票投资心得”  最多花你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个星期就能让你对股票投资有基本的概念,有何难?

如果连这个学习的 “心” 都没有,那,你还是把钱放在 FD 就好了,既简单又没有难度。

选择了一个你喜爱或不讨厌的领域后,那才是投资道路的开始,你需要花时间来做研究,不断地累积你的经验和相关知识,网上,书籍都有很多这些资讯。

千万不要认为投资是一门简单易懂的学科,因为这也是一个行业,要在一个行业从零到专业需要花上一万个小时,这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所以,只有透过不断地学习你才可能变成精。

再来就是资金的问题,如果只有少许的资金,那应该投资什么?

我个人认为,只要你对某个领域有兴趣,资金不会是一个问题,因为你可以用很多方法累积资金,就好像 Robert Kiyosaki 惯用的杠杆法则 (leverage) 就是其中一种,杠杆法则是用负债来增加个人资产的方法。

注:这只是举一个例子,我个人是不用杠杆法则的,也不想谈论 Robert 仔公司破产的事宜。

如果硬要在众多投资工具里找一个资金最少又能进入的,我觉得是股票,因为只要你有几十块,你就能进入股市了。

投资里,资金固然重要,但,另一样更重要的东西叫做 “心态”,只要心态正确,那任何事情都难不倒我们。

也有人说,投资是给富人的游戏,穷人是不能玩的,这就是心态的问题,我敢说,只要你有一块钱,你就有资格投资,除非你连一块钱都没有,那到我无话可说了。

富人因为投资和创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那,身为穷人,是不是更应该投资和创业?

尝试把态度和心态转变,你看的世界将会不一样 !!!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要让大家对投资有一个基本的概念,所以我不会进入个别领域做详细的讲解,希望能帮到大家吧。

也在这里祝大家投资愉快 !!!

~乡下佬~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