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能力

写作,是一门专业技巧,也是一种能力,我觉得上天虽然不会每一样事情都很公平的处理,但,至少在一些领域,它做得很好,每个人都需要从零开始,能力的累积和磨练就是一个例子。

乡下佬的中文水平并不高,中学时还面临 “肥佬” 的边界,大学毕业后,我迷上了看书,书籍的范围都离不开自传,成功学,投资学和激励的书,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让我的中文水平从 “很烂” 提升到 “烂”。

这样又过了几年,我觉得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可以尝试写写作,把我所学所懂分享出去,让更多人受惠。

那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并没有太大的推动力在后面支撑,我也只是简单的篇写一些大概 500 个字左右的散文。

我对于自己的要求很高,每写一篇文章,从草稿到能见人,往往我需要修改十次以上,一般上,文章出来的时候和草稿已经差不多完全不一样了。


虽然只是数百个字的散文,也花费了我蛮多时间啊。

朋友曾经问过我: 为什么你写的文章那么通顺?

这其实没什么特别技巧,只要用心的去写,用心的复查,自然就有一篇好文章的出现。

每次我写好了一篇文章,我会不断地阅读,当一位阅读他人作品的阅读者,以便找出不通顺的地方,加以修改,哪怕只是一个 “的” 或者一个 “了” 放错地方,那也会影响一篇作品的品质。

我也面对过很多写作上的问题,作品错漏百出,我都一一去克服,当然,这些问题过后就变成提升我能力的功臣。

写了大概一年多后,我迷失了,找不到方向,我一度封笔不写,有时我们就是会遇到一些事情而导致自己迷失方向,不知如何是好,也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决定,我当时就因为一些无聊的理由停写。

停写文章并没有荒废我的人生,我继续阅读,努力地研究股票,只是生活上把写作拿了出来而已。

大概半年后吧,我好像被雷劈了一下一样,突然领悟一些道理,也找到无私分享的方向,我重出江湖,抱着一颗不为任何功名利禄的无私之心来写作,出发点非常清楚和坚定。

我用过很多不同的方式来写作,希望透过不同的呈献手法能把一篇文章的重点发挥出来,就好比我研究股票一样,我是不断地在进步和改进。

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来,世上只有一种人是不需要学习,那就是死人。

我开始从几百个字的文章写到几千个字,2010 年还一度被资汇报刊邀请把我的理财文章刊登在该报刊上。

现在,除了在部落格篇写文章之外,我还为风采杂志篇写 700 字左后的亲子文章,我也几乎每天在 FB Page 分享大概几百个字的短文。

无论我分享的平台有多广,无论我的文章有多长或短,我都用心来篇写,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的心血之作,只要我的作品能让大家受惠,我觉得我花的时间是值得的。

~乡下佬~
26.07.2013

FB 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3015010000328&id=432221245327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