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n 一役

我是在 2004 年 8 月开始我的股票投资之路,到了 2006 年左右,我从 8k 前辈那里认识到 Megan 一股,经过一轮的分析和研究,我认为生产 Blu-ray 是有前景的,再加上那时东南亚并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生产 Blu-ray 光碟,我断定 Megan 必定能因为 Blu-ray 业务赚大钱。

当时 Megan 的股价很低,大概在 RM 0.60 左右,以一年赚 RM 0.30++ 的 EPS,PE 才 2 而已,这是相当的吸引人。

注: 这篇文章提到的数字只是我以记忆写出来,和真实的数字可能有差异

从 2006 到 2007 之间,我把所有储蓄都丢进 Megan 里,同时,基于我对于 Megan 信心十足,我把其他股都卖了换成 Megan,这真的可以说是集中投资,我尤其记得当时收到 Bursa Malaysia 的 statement 的时候,除了 Megan 就只有 500 股的 QL。

那时的我,只懂得向前冲,我省吃俭用,把剩下的钱都拿去投资股票。

当我看到想买的东西,我忍住不买,把钱拿去买 Megan。
当我看到想吃的美食时,我忍住不吃,把钱拿去买 Megan。
当我看到朋友都出国旅行时,我忍住不去,把钱拿去买 Megan。

每天的工作就是计算 Megan 能帮我赚多少钱。

到了 2007 年,Megan 被拆穿做假账,所买的 Blu-ray 机器都是骗人的,这样的消息一出,股价直接插水,我的心更是被利刀割了一下,这个打击,让我沉默了两个星期。

基于我对于 Megan 的不知所措,加上无知的等待白武士,我一直持有 Megan 到停牌为止。

在 Megan 一役里,我犯了很多人为的错,做了很多不应该的决定,无奈,当时的我确实经验不足,分析能力又差,又过分的自信,就因为自己的错让我和老婆 4 年的储蓄付诸流水。

但,这也不是我最大的打击,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不能再帮我照顾小公主 (当时小公主是由妈妈在家乡看顾的)。没办法啦,我唯有在吉隆坡找托儿所,看过了几家托儿所后,我和老婆都不满意,我们都认为孩子在托儿所长大是不理想的,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东西,所以,我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当时我是这样告诉老婆的:

乡下佬: 不如你辞职在家看顾小公主吧

乡下婆: 可是目前我们的财务状况,再加上你的薪水不高 。。。。(犹豫中)

乡下佬: 只要你愿意,钱方面的事情由我来烦,我保证让你们过一个好的生活。

乡下婆:好吧

我到现在都非常感激老婆的一句 “好吧”,因为这句话让我们的孩子拥有了快乐的童年,也显示了老婆对于我的信任。我感恩老婆愿意放弃她的事业,在家做一位黄脸婆,没有了她,也没有了今天的乡下佬。

打击总不会那么快就完结的,适逢那时我要搬新家,不善于理财的我又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过分的消费让自己陷入了负债累累的状况。

正所谓,“前有障碍,后有追兵”。

当我冷静下来,我做了一个总结,其实当时也只不过是三个问题而已:

1. 负债累累
2. 收入不高
3. 没有储蓄

既然知道了问题是什么,就要想办法解决,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换一份收入高的工作,也就是我现在做着的空中飞人工作,因为当你飞来飞去的时候,你将会有额外的津贴,就这样,问题 2 解决了。

这个时候,我遇到了 2009 年的牛市,我看准熊市已经结束,小牛即将来临,我把剩余的资金拿来投资,经过几个月的打拼,我把问题 1 也解决了。

过后顺着小牛的列车,我的资产一再增值,我把部分资金抽出来,问题 3 也解决了。

可能是上天怜悯我这位乡下佬吧,我在 Megan 后的一年左右解决了我的财务问题,同时,我也拥有了比我 2007 年时大两倍的股票组合。

Megan 一役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这不只是让我的投资观更上一层楼,这一役更让我的理财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所改变,人生无 Take 2,但如果真的有的话,我也愿意在 Megan 上再撞一次。

很多小伙子害怕失败,恐惧失去金钱,所以不断的寻找明师明路,希望让自己的人生道路顺畅无阻。

怕这样,怕那样是难以成功的,以我自己的经历,我可以告诉你,这个世上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犯错,因为在犯错的过程中,你得到的知识和经验是别人无法传授于你的,你越年轻遇到挫折,失去的资金是最少的,复原的的速度也是最快的。

犯错并不可怕,只要犯错了懂得检讨,避免以后再犯同样的错,那就好了。

这个世上真正赚钱的不是你银行里的数字,而是在你脑里的东西,那些东西,能够帮你把金钱吸进你的口袋里,所以,与其在意那堆数字,不如花时间来磨练你的脑袋,那还来得更加实际和有用。

~乡下佬~
15.04.2014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