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美国念书的经历

在我 13 岁的时候,我很想试试自己开车,但我知道老爸一定不同意我那么做的,所以当老爸开车时,我观察他的动作和步骤,乘他去吃饭的时候,我自己拿了钥匙,把动作和步骤重复一遍,就这样的,我学会了开车。

我是拥有小聪明的人,我的观察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只要我看过一次,基本上我都能重复做出来,也因如此,我从小到大都不脚踏实地的学习,任何难关我都运用我的小聪明过关。

小聪明加上好运是很恐怖的,我就这样度过了我的中学,进入了大学,在大学第三年的时候,我终于碰钉了,基于我没有认真的念书,时不时都是抄同学的功课,考试也是临时抱佛脚的方式,所以成绩并不理想,在美国念书,只要成绩达不到标准,是会被踢出校的,那时我面临着的就是被踢出校的危机。

爸妈对我的期望很高,我是唯一有能力读书的男孙,所以爸妈很以我为傲,我背负着很大的压力,我知道我不能放弃,也不能让别人看衰。

当时我认识了一位成绩非常好的学姐,她几乎是 Straight A 的成绩,我和她蛮熟的,我就去请教她,我很想考到好成绩,你能教我吗?

学姐很好,她并不拒绝,但她给的答复让我感到惊讶。

美国的成绩计算方式和英国并不一样,一个学期会分为几个不同的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比率,例如:

Quiz 1   5%
Quiz 2   5%
Mid Term Exam 30%
Quiz 3   5%
Quiz 4   5%
Final Exam 40%
Homework and Assignment 10%

加起来就是 100%,那就是你该科目的分数,看似很简单,但深入的去了解,如果你要考到好成绩,那你所有 Quiz,Exam 和 Assignment 都要做得很好。

美国的评分制度是那样的:

90 - 100 A
80 - 89 B
70 - 79 C
60 - 69 D
50 - 59 E
50 以下 F

简单啦,这是我朋友阿强说的,哈哈哈。

但要知道,D 虽然不算 Fail, 但只要考很多 D,你的 CGPA 就低过 2,而且大学也规定,科目要考 C 以上才算合格,所以,你要毕业,就要考 C 以上,C 以下也可以算是另一种形式的 Fail。

客观的去看,其实,只要两个 Quiz 衰了,你就和 A 无缘了,只要再多两个 Quiz 衰了,你连 B 都拿不到,如果连 Assignment 也做不到,那不用考试你都 Fail 了。

很多人都说美国念书很容易,我个人就觉得一点都不容易,英国有自己的难度,美国自然也有自己的难度,从小到大,我接受英式的制度,长大后,我有机会接触美式的制度,这无疑让我的思维和看法都更上一层楼。

好了,故事撤得太远,说回我的学姐,当我请教她时,她很认真的说到: “当老师上课时,认真听书,回去做功课的时候,自己做,不要抄功课,不懂的就在书上找,把书里的内容都弄明白,这样,你自然的就已经把重点读过了一遍。

到了 Quiz 的时候,复习你做过的功课,把看过的课本再了解一次,这时,你读了第二遍。

现在,来到了 Mid Term,你又复习多一次,这时,你读了第三遍。

同样的资料,同样的内容,只要读三遍,基本上已经在你的脑里了,到了 Final Exam,基本上连复习都不太需要。

读书,是要了解,不是死背,当你了解课本的内容后,考试的时候你自然会回答。”

那时,我呆了一下,我没想到学姐的回复是那么简单的,而且是没有任何特别技巧,有时,我们不断的去寻找捷径,找方法,殊不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其实,当时我是蛮抗拒这种方式的,要知道,我是一位不爱念书的人,要我看一页课本我都要死了,何况是要我看完整本书,但我知道这位学姐的成绩,成绩是假不了的,所以我决定一试,反正都已经在低谷了,不试就死路一条,试了还有一条生路,我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放手一搏。

以前我们都是一班同学,大家一起到图书馆做功课,你做好一题,我就抄,我做好一题,你就抄,以这种混日子的方式度日,听了学姐的话,我决定改变,从那一刻起,我自己一个人做功课,当遇到不懂的功课时,我尝试自己找答案,真的找不到,我就去请教其他同学或教授,那时有一位台湾同学,他的年级比较大,资历也比我深,所以一有问题,我都去问他。

看着四五百页的课本,为了找答案,我一页一页的读,一页一页的去了解,那时真的是很辛苦,我不只是要读书,我还要 Part Time 工作赚生活费,一天要工作 5 个小时,往往我都是放工后才到图书馆念书,累了就在图书馆歇息一会儿,到了早上 5 点才回家,冲个凉又去上课了。

那是我最艰辛的学期,周日我平均每天只有 3 个小时睡觉,而且这 3 个小时都是在图书馆睡的,我租的房子都只是给我用来洗刷而已,想一想,我确实辜负了我的床,我都是周末才会与她见一见面,哈哈哈。

万事起头难,基础不好就要加倍努力,经过几个月的锻炼,虽然辛苦,但根基越来越稳了,我也养成了念书的习惯,勤奋之人必有上天的眷顾,我的成绩也开始往上跑,大学最后一年,我以几乎 Straight A 的成绩毕业,拿到这个成绩时,我松了一口气,因为我终于能让爸妈自豪,我毕业了。

话说,当时我问功课的台湾人,有一个学期,我考得比他还好,他很惊讶,当然,我是蛮开心的,一直以来我都是抄他的功课,可是当我努力后,我能超越他,这无疑增添了我的信心。

就因为学姐的一番话,让我改变一切,我非常感激这一位学姐,在我人生当中,她是我的贵人,我一生中有两位贵人,第一位是教我念书的学姐,另一位是介绍我看成功学书籍的朋友,他们并没有在事业上帮助过我,但他们的一番话,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整个过程里,我学习了什么是独立,什么是勤奋,什么是努力,什么是基础,这对往后的我有极大的帮助。

当我出来社会工作后,无论是工作或是股票投资,我都能独立的面对,勤奋的工作,努力的阅读书籍,这无疑是我大学时期养成的习惯和观念。

人总是喜欢找捷径,尝试用最轻松的方法来达到成功,但很可惜,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轻松就能成功的道理,你要成功,你就要努力,而且并不需要去寻找捷径,因为成功只会眷顾脚踏实地的人,并不喜欢投机取巧之人,勤奋努力的用在最蠢和最简单的方法,年复年的努力,你会看到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只有少数的人会看到,也只有成功的人会看到。

~乡下佬~
17.09.2015

FB 链接: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5983589760328&id=432221245327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