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三封信: 语言的消失

马来西亚 (大马) 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最大的种族是马来人,接着是华人,再来就是印度人,还有很多比较小的种族。

在我曾祖父的年代,陆陆续续很多中国人移民来到大马,难听一点就是在中国生存不了,逃难到大马,你的曾曾祖父也是其中一位。

大马的华人分为很多贯籍,有广东人,福建人,福州人,客家人,潮州人,广西人,等等。当然,每一个种族的人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总括来说,这些就是马来西亚华人的文化,也可以说是一种骄傲。

宝贝,今天我要很伤心的对你说,这些文化将会消失,这些语言将会在大马的范围里不见了,而且还是在你的年代里面。

首先我们会看到语言的消失,语言可以说是我们种族的其中一个重要文化,一个文化的消失意味着另一种文化已经代替它了,而在这个语言战争里的胜利者就是 "华语"。

没错,就是华语。

华语将成为大马华人唯一的语言,其他的语言将会消失。严重下去,我们的种族文化也会被一种新的文化取代,从而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面。

什么是种族文化? 如结婚仪式,葬礼仪式,满月仪式,等等的仪式和礼教。

广东人有自己的文化,客家人也有自己的文化,每一个种族都不一样的。

说来真的有点恐怖,甚至很多人当你父亲在说疯话。如果细心观察,你就发现我说的事情都开始成形了。

注意看看周围的小孩,哪一个会说自己的语言的,全部的父母都为了自己孩子能提早适应学校的生活所以一出生就教导他们/她们华语。

注明: 现在的华文小学是用华语来教学的。

一千位小孩里面我相信找不到一位会说自己语言的,当我们这一代的人已经不存在的时候,我相信已经没有多少人能明白自己的语言了。

你父亲是一位很传统思想的人,我知道什么是饮水思源,我们身为华人,自己的 "根" 很重要。"根" 就是指我们的故乡,不是在马来西亚,而是在中国。

我们是来之中国广东的广东人。

宝贝,你父亲有个很固执的想法,不会说广东话的广东人是一种耻辱,我们不但要会说,还要说得标准。在这里让你父亲自夸一下,我说的广东话连香港人和中国的广东人都说发音很准确。这些要归功于你的祖父母的教导。

在你还没有出世之前,我已经打算教导你广东话,并且希望它成为你的母语。简单来说就是我要你第一个学的语言就是广东话。

现在你三岁了,我很高兴你已经可以完全掌握了这种语言。有时我们带你逛街时,有些安弟安哥听到你说广东话,他们非常惊讶,哈哈哈。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想到现在还有小孩学习这种语言。

我一点都不担心你以后不会说华语,因为在你身边的小朋友全部都是说华语的,以你的领悟能力,我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掌握另一种语言。

有一点我很自豪,在你两岁的时候,你可以用广东话,华语,和英文从一数到十。

曾经有一位安弟问我,为什么教你女儿广东话,应该学习华语才对,她以她自己做个例子,这位安弟从小是学华语长大的,过后她自己学会了广东话,她还很自豪自己的成就。哈哈哈,老实说,我认为她的广东话不准,而且还带有华语的音调。

宝贝,我要你认真想想,如果在家里全部人都和你说华语,出去外面也是华语,学校里也是华语,你哪有机会学习自己的语言?

所以我说语言的没落已经是事实,这是一种趋势,没有办法改变的趋势。

我要你清楚自己的 “根” 在那里,学习自己的语言,了解自己的种族文化。无论以后多少人批评你的想法,不要害怕,因为无知的是他们。

我希望你能够用自己的语言大大声的告诉他们 “这是我们的种族文化,我们的骄傲”。


最爱你的父亲:

程耀强 字
27-08-200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