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听过这句话吗? 是不是很熟悉,任何家庭的父母都希望儿女成才,希望能拥有一片光明的前景。当然,为人父母的每个都是这样。

而所谓的教育是什么? 到底有多少人认认真真的思考什么是教育?

我记得小时候,妈妈时常和我说: "你无论如何都要读好你的书,不要像我盲字都不识一只"。

我妈妈是受中文教育,只读到 6 年级,而爸爸比较好,受英文教育,读到初中三。虽然如此,可是我却觉得我妈妈很厉害,一个不懂几多字的妇人,居然把生意搞得头头是道,我非常佩服我的父母。在他们爱心的关怀下,成就了现在的我。

我很感谢他们,无论我将来有几大的成就,我永远比不上他们。我就是这样,一谈往事就滔滔不绝。好了,不谈往事了。

什么是教育?

难道只读所谓的历史,科学,物理,数学等等的科目就是教育? 开玩笑,几时这些所谓的专业知识变成了一种教育的标准。

学校的老师教你什么? 要你做什么?

教你数学的一定叫你读好数学,考个高分,将来进入大学。教物理的就叫你读好物理。废话,为什么从来没有一位老师教我做人。从来没有一位老师教我什么是人生目标。

为什么这样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老师自己也不懂这个道理,老师也不会做人。

我有很多朋友是老师,那他们为了什么加入教育界? 还不是那稳定的薪水和不错的福利,我还没有遇过一位真正为教育而投入教育界的老师。我不否认,一定有这样的人存在,可是比率一定很小。

老师都是为了薪水而工作,你认为他/她会认真教导你吗? 你认为他/她有资格教导你吗? 我觉得这是教育界的一个极大讽刺。

当然,教育不能只怪罪老师,父母也同样拥有很大的责任。

穷人如何教儿女?
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进入大学,考一张文凭,那以后就能进入大公司,拿一份稳定的收入。

富人如何教儿女?
你读得成书当然好,可是如果真的读不成,就回来帮我做生意,我大把生意给你做。

以上的例子并不代表全部穷人和富人对儿女的教导方式,我只是说出最常见的。

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教导儿女如何思考,如何做人。越想越奇怪,为什么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没有人注意到,还是人们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东西的存在?

由小到大,父母教导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不要走捷径,做人还要明是非,辨真理。父母不但说给我们几兄弟姐妹听,还以身作则给我们看。

虽然他们不是什么大人物,也不是什么伟人,可是最起码他们是个正直的人。

凡事问心无愧,就大胆的去做,这也是我母亲教导我的其中一个 道理。

这些所谓人生道理一直都潜存在我的潜意识里。现在的我已经长大成人,我觉得除了人生道理,还有一些必需教导下一代的,就是理财和成功学的观念。

我一直不认同现今的教育系统,为什么从来不加入投资学和成功学? 想了一想,应该也没有错,因为根本就没有一位老师有资格教导这两个课题。既然没有老师,如何教?

现实就是现实,不认同也得面对。

不知不觉中,人们对教育这个字眼已经连接为专业知识,错误的观念一代传一代,可悲可悲。

看了乡下佬这篇废话,你还认为所谓的教育就只是读书吗?

"再穷不能穷教育" 一点都没有错,只是人们已经不懂什么是教育。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