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2002 年的一个学期,我上了一个叫做 Business Communication 的课程。教学的内容离不开所有商业的书写方式。没想到一个普通的课程让我一世受益良多,而让我改变的只是一个字。

到底什么字拥有那么大的威力?
就是 KISS。

哈哈哈,千万不要以为是接吻,这是完全没有关系的。KISS 是 Keep It Short and Simple 的简写。

什么是 KISS? 以当时教授的教导,意思就是要我们捉住重点,把一切事情运用简单的词带出,用词方面最好就是每个人都看得明白。

"世上最不会写信的人就是律师,律师往往写一大堆没有人看得明白的东西,然后提高自己的地位,感觉就是要把别人压低,把自己抬高。"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当时我的教授告诉我们的。到了我进入社会,这个观念一直影响我。

在工作的范围里面,我写信的时候都以简单的用词,轻松的带出重点。可是,马来西亚的企业观念还是没有办法接受我这种想法。那时真的几惨一下,一封简单的信通常要改 4, 5 次,改到经理满意为止。用词要婉转,不能直接,还要可以保护自己。

一封简单的信就这样被弄成进可攻,退可守的企业政治阴谋。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不可否认,这也是我们人性的问题,喜欢把一些简单的事情复杂的看待。以上只是一个例子,如果你注意我们平时的生活或身边的朋友,几乎每天都发生这些事情。

"简单并不代表随便,更不是马虎"

什么是简单?
在乡下佬眼中,简单就是能把复杂的事情加以了解和掌握,然后只拿重点,称为简单。

过程就是这样的:

复杂的事情 --> 加以研究,了解,观察,分析 --> 集全部资料拿出重点 --> 简单

容易吗? 要把事情了如指掌,才能指出重点,我给这种能力取一个名字,叫 "简化能力"。

要把我们平时的能力化为简化能力一点都不容易,看回以上的过程,从中我们还需要锻炼我们的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缺一不可。

这个过程就像武林功夫一样,唯有不断的修炼,不断的累计经验才能达到,而这个过程并不是一时三刻就做到的。

哈哈哈,看到这里,一定又以为乡下佬疯了,成功学又联系到武功。陈安之说过 "只有疯子才会成功",可能我离成功不远了。

我的成功学取重于思考方式,思考的锻炼。以我现在的功力,我认为思考最高境界就是 "简单"。

记住,简单并不是随便。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