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滥用

最近我都有逛 Facebook 的习惯,通常都会在里面看到很多 YouTube 的短片。

上个星期,我就看到一个很熟悉的片段。咦,这个不就是 "向世界出发" 里 "廖伟雄的访问。这个节目是在毛里裘斯拍的,真正的节目一共是 4 集,大概 40 分钟一集。

结果最后上到 Facebook 的时候变成了 3 分钟,其他 157 分钟的片段不见了。除了这 3 分钟,其实整个节目里还有很多很好的分享。

不久,我又看到另一个熟悉的影片,就是 "荃加福祿壽" 节目里面的片段。这个节目的第一集大概 45 分钟,过后放上 Facebook 时变成了 4 分钟,其余的41 分钟又不见了。

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短片而不选择看完整个节目呢?

是不是现在的人已经连看完一个节目的耐性都没有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肯努力的人才能真正品尝到成功的滋味。如果你连看完一个节目的耐性都没有,那你凭什么能耐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

Google 的伟大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知道,你只要在 Google 随意打一个字,就能找到很多资料,也因如此,很多人开始恋上了她。任何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 google 一下,什么事情都解决了。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我和朋友谈到阅读的好处,这位朋友是 google 爱好者,基于他没有阅读的习惯,所以我假设的认为这位朋友的知识大部分由 google 得来。所以任何事情他都像了如指掌,在别人面前更像是一位博学多才的才子。

每次和他讨论一些话题时,他一开始一定是长篇大论,然后慢慢会被我问得哑口无言。哈哈哈,他终于遇到了克星。我的好奇心非常的重,加上我能客观看待事情,所以往往在关键的重点里我会问得非常详细,只阅读 google 的人自然就没有办法满足我的需求。这也使到我的朋友常常处于尴尬的场面,我在这里向我这位朋友道个歉。

如果一个人只是看一本书的 Summary,而选择不花时间来阅读整本书,那你认为他对这本书的了解有多深?

相同道理,只看 google 的人就有如只看书中的 summary ,表面看起来什么都会,可是内在是连基本都不了解的。

科技不断的更新,不断的进步,这样反而造就了另一个危机,人们开始懒于寻求真正的知识,反而把一些肤浅的道理用于生活。自自然然,无知的思考方式不断的涌进大脑,当遇到了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往往无力反抗,任由魔鬼般的社会鱼肉。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科技的发达只是我们生活上的一些辅助品,不能滥用,更不能完全依赖。

很多事情,还是循规蹈矩的慢慢进行比较好,古老的方法,未必没有可取之处。

成功的理念也一样,是没有捷径的,如果真的要成功,那就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向自己的目标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