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我记得去年的某一天,我和一班朋友喝茶,我们就谈到 Lehman Brothers 事件,朋友很愤怒的说,为什么政府没有好好评审这些机构,居然让他们为非作歹,臭骂的言论一触即发。我耐心静静的听着朋友的诉苦,当他停下来的时候,我问他一句: "有没有人拿着枪逼我们买他的债权和股票?"

朋友呆着了一下,我不等他回答,又问: "难道什么功课都不做就把所有钱买入它的股票/债权,我们完全没有错?"

是的,无论 Lehman Brothers 隐瞒业绩蒙骗了所有人有错,可是我们自己心甘情愿把钱交给它也不见得能置身于外。我们现在处于的社会根本就是在玩着一个金钱游戏的社会,这个游戏有自己的一套运作方式,当中有人诚恳老实,有了依靠欺骗过活。所以我们更需要一颗冷静和独立思考的脑袋,以便让我们过滤这些陷阱。

有投资的朋友应该都听过 Steven Tea Garden (STG),我去年 6 月回去渡假的时候,有一位朋友很热心的搞着这个投资,我一听到这个直销的概念就连忙摇头。无奈,朋友太过沉迷,无论我说任何意见他都听不进去,到最后我唯有奉劝他一句 "自己小心一点吧"。

不出我所料,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 STG 倒了,朋友顿时也变得一无所有。

虽然我很同情这位朋友,可是我不得不承认,他本身不经思考就投资于 STG 也有错。世上是没有不劳而获的 !!!

太多这类的故事了,我就尝试再说一个。

很多年前,我在油站遇到刮刮乐,有位直销人员很客气的请我刮一下那个黏子,还说不需要任何的费用就会得到一些奖品,我一笑而过,并且告诉他我没有兴趣。他听到我这样说就开始有点不爽,语气开始变了,说我免费的东西都不要。

我听到后就告诉他,既然是免费的奖品,那你自己刮,然后拿掉那个奖品不就可以了。他顿时傻了的看着我,我猜他心里一定在想,为什么这个人连免费的奖品都不要。

过后我也没有和他争论,二话不说就离开了。

我有我自己的原则,我坚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不会奢望得到任何免费的礼物和奖品,任何不是我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我不会选择接受。也因为我这个性格,可能我会错失很多 "免费" 的午餐,可是却让我避开了很多陷阱。

以上三个故事看来像是完全没有关连,可是为什么所有受害者都是我们这些平民百姓?

如果我们拥有独立的思考,冷静的分析全面,那就可以避开这些所谓的危机。就算不能避免,至少也要拿到很好的人生经验,过后不断检讨自己的过错,不要让错误再犯。

在这个五花八门的金钱世界里,我们未必能玩得像富豪那样出色,可是我们至少不要成为可怜的羊鼓。

在股市里,很多人不做功课,盲目的相信别人的意见就买入一间公司,这样是很危险的。在过往的几年,我不断的鼓励新手需要拥有自己的投资方式,我一直也认为这是新手必需做的第一件事情。

今天,我承认我错了,我现在认为新手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不是选择任何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而是要有 "不相信任何人" 的观念。只有当你不相信任何人的同时,你才会开始做属于你自己的功课,不断的重覆做着同样的事情,经验和知识将会提升,独立思考也随之而来。

有时我真的觉得很搞笑,其实道理来来去去都一样,只是我们这些写文章的作者用不同的呈献手法而已,冷眼前辈如此,8k 前辈如此,乡下佬也如此。当然,我的文章哪有资格和冷眼前辈和 8k 前辈相提并论,做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过乡下佬确实认为:

"看得明白的人很多,可是去实践的人却很少"

我大胆的假设,最大的问题还是离不开 "懒惰" 和 "依赖" 。

千古以来,人的赖性和惰性此终改不了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