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网毒?

近这几年来,有一种新的病毒入侵我们的地球,这种病毒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只是时不时会使到你心情忐忑不安,对任何事情提不起兴趣。患病的人可能连自己中了毒都不知道,因为没有危害到健康,所以大家也不当成一回事。

什么病毒那么厉害?
我称它为 "网毒",全名为 "无时无刻恋上上网妄想症"。

乡下佬接触网际网络大概是 17 岁的时候,当第一次上网时,心情非常兴奋,我还记得当晚和朋友玩 ICQ 和 MIRC 玩到天亮,第二天大家都带着熊猫眼去上学,哈哈哈。

可能现在的年轻人都已经不知道什么是 ICQ 了,ICQ 是在 97 年代轰动一时的软件,就好像现在的 MSN 和 SKYPE 一样。

不知不觉中,网络已经陪我走过了 13 个年头。回想这 13 年来,我到底用网络来做了什么?

1。和朋友得到联系
2。寻找资料
3。分享心得/文章

哦,原来我多数都是用网络来寻找资料,而大部分都是为了我的股票功课。网际网路的出现,无疑带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和全世界不同国家的距离拉近,同时让我们轻而易举的知道其他国家的事情,除了国家大事,网际网络也让我们和远方的亲朋好友得到了联系。

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太过滥用了,而我看来就像中了毒一样,这不是网际网路的用意,这简直就是一种病态,完全不值得鼓励的病态。

上几个月,我有一个朋友去台湾。在出发前,她在 Facebook (FB) 打了一个信息 "我要出发去台湾了"。

过了几个小时后,我又看到她在 FB 打 "我到了梦想的台湾"。

再过了一天,看到她 Upload 第一天旅行的照片。每天也如斯运作,简直就是比工作还勤劳百倍。

乡下佬看来看去都不明白,旅游本来就应该是轻松写意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闲情写 FB 呢? 乡下佬旅行的时候,不但不上网,就连我带去的电脑我都懒惰打开。毕竟旅游就得享受当地的气氛和文化,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电脑上,而不出外观光?

我们有必要把每一步的行程通知给所有人听吗? 这到底是 "分享" 还是 "晒命"?

过了不久,我入入续续看到朋友们做同样的事情,乡下佬觉得这个病态已经不断的蔓延下去了,而且越来越多人中了毒。

网际网路本来就应该是我们生活的辅助品,可是眼看现今,大家已经把上网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想一想,十多年前我们都没有网际网路,我们还不是一样的生活,为什么现在反而不能缺少它呢?

乡下佬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一定会接触到电脑,自自然然就避免不了上网,可是这不是我自愿的。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到了晚上或是周末,你们很少看到乡下佬发表任何东西。原因很简单,每当我离开公司的时候,我几乎不会浪费时间在网上,除非我要做功课,不然我是不会上网的。

"摆脱网际网路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很向往没有网络的生活,我想应该到我退休的时候,网际网路将会从我人生中消失掉。

人生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也有很多人等着我们去关怀,为什么要把自己锁在一个冰冷的电脑前面。学会放手吧,不要再浪费那么多时间在网上吹水,聊天,这是多么不值得的事情。

大家不妨来一个悠长的假期,把电脑关掉,把网际网路的病毒割断,在和网际网路说拜拜的同时,你会发现人生美好了很多。

p/s: 乡下佬带着生病的身体来完成这篇 "网毒",可能当中有些模糊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