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佬眼中的旅游

乡下佬的家族一向都有新年旅游的习惯,今年也不例外,以往都是我负责计划行程,让家人拥有一个舒适开心的旅游。而今年的家庭旅游有少许的不同,我们不再自由行,而是跟团的旅游,今年的目的地锁定在泰国的曼谷和芭提雅,我们找了旅行团,一个为期 5 天的泰国旅程。

大概的说说我们的这次的行程:

第一天:
抵达曼谷已经是晚上 9 点多了,过后直接入住酒店休息。

第二天:
6:30 AM 起身吃早餐,然后 8 AM 出发。先到皮革商店购物半个小时,然后到 Safari world 用餐和参观,在 Safari world 里面观看 Cowboy show, Dolphin show, 和 James Bone show。回酒店前停留在四面佛那里参拜半个小时。

第三天:
5:30 AM 起身吃早餐,然后 7 AM 出发。坐船游览 Chaopraya 河,途中停 5 分钟喂鱼,然后再停留在郑王庙 (Wat Arun) 半个小时,回到码头后,前往 Tiger Zoo,在 Tiger zoo 里面观看猪赛跑,鳄鱼 show 和 老虎 show。过后前往芭提雅,在途中参观 Big Bee Farm,晚上能选择要不要看人妖 show 和 一枝独秀 show。

第四天:
6:30 AM起身吃早餐,然后 8 AM出发。坐船前往珊瑚岛,在岛上逗留两个小时,然后回去芭提雅。上了巴士,前往文化村,在里面看文化表演和大象表演,过后在那里用餐,再前往芭提雅的水上市场,晚上可选择看 Tiger show 和做泰式古方按摩。

第五天:
6:30 AM起身吃早餐,然后 8 AM出发。途中停留在中药厂和土产店,用过午餐后就去机场。

整个旅程一共有 11 个 show,除了人妖 show,其余的我都有看,因为导游十分鼓励我们去观看,说是来泰国必看的 show,所以我也不错过。

看到以上的行程,我只能用 “恐怖” 来形容,我已经有 7 年没有跟团了,这次再次跟团,感觉被人牵着走,东看看西看看,过后什么都不记得了,留下的只是一堆照片而已。

到了行程的第四天,我突然问我老婆,第二天我们做了什么,过后我们居然大家望着大家,答不出来,原因很简单,因为很多地方我们都是过客而已,到一到就离开了,甚至连那里的地方都没有看清楚就离开了。

打个例子,我们在文化村里看了两个 show,过后就离开了,如果你问我文化村有什么,我相信我是答不到你的。

回想起新年的一个电视节目,里面问到一个问题:

“旅游是什么?”

而主持人的答复是: “旅游就是到处走走看看”

哦,原来在大多数人心中的旅游就是到处走走,然后看看,而我心中的旅游应该是 “了解”。

了解什么?

了解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的风俗,这样才能真正的吸收不同的知识,增广我们的见闻,如果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就是走走看看,那到底我们对那个国家的了解有多深,对于我们的见闻又有多大的帮助。

如果每到一个国家,一个星期后就忘得一干二净,那 “旅游”,到底为了什么?

在旅程当中,导游不断叫我们观看表演,我相信我们去到那里一个国家都必定有这样的经历。依我看来,表演乃是编排出来的东西,简单说,就是假的东西,既然是假的,那有什么好看? 不如让我们看多一些一个国家真实的画面,那对于我们的脑袋还更有益处。

我个人的旅游有两样必注意的东西,那就是风景和美食,当然,当地人民的生活文化也是我会留意的,但我比较喜欢关注于风景和美食,因为这两样东西是每个国家都不一样的。

只要有钱,多美的建筑物都能建到,但多么有钱却不能改变大自然的现象,这就是我要看的东西,就好像我在 Scotland 的一个小岛里看到 150,000 只 Gannet 小鸟, Grand canyon 的山脉,Niagara Falls 的大瀑布 。。。

这些景点的震撼与宏伟不是用笔墨能形容的,身历其境的时候,可以感觉得到世界之大,人之渺小的意境,坐在那里享受一小杯的咖啡,那种舒适的感觉会不断的涌上头来。

人造出来的事物固然出色,但,大自然造出来的东西才不容小观。

所以往往一个旅游景点,我可以在那里逗留大半天,甚至一两天的时间。

有一次,我去游览伦敦的 Tower Bridge,到了那里,我感觉非常舒服,看着英国人在那里慢慢的走着,我也开始融入进他们的世界。慢慢的走,慢慢的看,走到了桥的底部,过后我给了入门票,上去大桥的中央观看风景,下来的时候在附近用餐,享受一杯香浓的咖啡,过后还和小公主在那里吃过美味的冰淇淋,坐了一下,吹吹河风,偷偷告诉你们,我在那里游览了半天,是的,单单 Tower Bridge 我用了半天。

我开始越来越享受慢慢的旅游方式,很多时候,我很容易融入于当地人的世界里,让我的思想,看法和见闻都大大的提升。

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我用心的去看世界,而不是走马看花的路过,这无形让我增广了见闻。

我这种慢方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因为每个人心中的舒适定义都不一样,但,如果是违背自己心中的意愿,那一定不会是最好的方式。

投资也好,做生意也好,旅游也好,甚至是做人也好,只要依照自己心中所想所要的方式去进行,那就已经足够了。

只有从心出发的人,才看到人生的喜悦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