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在一个家庭里,父母都需要担任不同的职务,就好像打工一样,各自都需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

身为家里的一家之主,我是老婆的老公,也是孩子的父亲,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我的责任非常的大,也很沉重。

我一直都认为,男人,就是应该为自己的家里打拼,让家人的生活都过得开开心心,这也是我一直努力步往的方向。

曾经有人问我: “你是慈父还是严父?”

我回答说:“我两个都是”

为什么我那么说呢?

因为我在不同的事情上会扮演不同的角色,一时严厉,一时慈祥,就好像变脸一样,幸好我还没有精神分裂症。

我觉得父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掘孩子的潜能,然后引导他们朝向他们心中的彼岸,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

当孩子需要做出决定时,我会给与他们分析事情的好坏,然后由她挑选自己的选择,无论最后她的选择是对还是错,我都做好了在后面支持的准备,我只会做一个引导者的身份,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同时,我也会细心观察孩子平常的一举一动,用心的去了解她的优点和缺点,希望能帮她修补自身的缺点,强化自己的优点。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一定有缺点,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能做得很好,不会要求她做到完美,因为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完美的人。

但在有一些方面,我是非常严厉的,尤其是关系到礼仪和修养,我很注重孩子在这方面有良好的成长。

我犹记得在小公主两岁左右,我就开始很严厉的执行对她的礼仪修炼,很多老一辈的人看到我那么严厉,都直诉我的不是。

“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过。”

我不能让步,我有责任要让孩子明白到做人最基本需要的礼仪与修养,我是非常固执的人,要做的事情没有任何人能改变,我设定了这个目标,在前往这个目标的路途中我不断地检讨,如有任何的错处,我会承认和勇于修改。

身为两位公主的父亲,如果说我不疼她们,那绝对是骗你的,但是疼并不等于宠,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者的差别,往往把疼看成了宠。

我时常都被外人冠上了“宠”坏女儿的光环,我不以为然,因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定位在那里。(其实是他们还未看过我骂人的样子而已,哈哈哈)

每年的圣诞节,我和老婆都会事先带小公主去玩具店逛一逛,她会很细心的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但是我们不会立刻买,我们会瞒着她买下她心仪的玩具,到了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把礼物放在她的床边,装成是圣诞老人给她的礼物一样。

在小公主的心里,一直都认为圣诞老人是存在的,每年的圣诞节他就会送礼物给她。

老婆曾经问我:“要不要把真相告诉她?”

我说:“不需要,小公主能活在类似童话的世界里,是好事。每个人在不同的年纪就会接触不同的世界,看到不同的观点,我们又何必在她小的时候就强逼她接受一些成年人才要面对的现实状况,就让她开开心心的过个童年就好了。”

我们就是喜欢回顾过去,担忧未来,从来都不活在当下,我不想将这个坏的观念灌水给下一代,也不希望孩子步入这个陷阱中。

我遇过一些家长,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给他们学习高达七八种兴趣班,他们不理会孩子的喜爱,不理会孩子开不开心,他们关注的只是孩子学会了什么技巧,理由也很简单,他们认为学习多一个技巧,那以后就有多一个赚钱的能力。

我想李宗伟的那场奥运比赛后,很多家长会开始训练孩子打羽球,这就是一个例子。

“活在当下”看似很简单,但是是很难做到的,家长们要了解这个道理,以身作则,再把这个精神移植到孩子身上,这才是我们应有的使命。

这篇文章大概透入了我作为父亲的观念与做法,我想以简单的信函方式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小宝贝:


昨天,你对我说:“我要妈咪照顾我,不要爹地,因为爹地时常骂我。”

我知道在某一方面我对你非常严厉,这可能导致你对我反感或不喜欢,但是我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你好,纠正你的错误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任由你随意的发难,那才是害你的行为。

我希望有一天你能看到这篇文章,明白我的苦心,骂你,其实除了你不开心之外,我的内心也是痛苦的,但,为了你的将来,我不能不这样做。

无论你将来的路怎么走,我都会在你背后给予你百分之百的支持,当你遇到任何难题的时候,你可以找我或妈咪商量,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去承受所有的苦难,就算我帮不到你,我也愿意做你最忠实的听众。


切记,做好自己,不要羡慕他人,也不要妒忌他人,只要做好你自己的本分,朝你自己的开心的方向去走,你会得到幸福的。

永远都爱你的父亲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