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二封信: 伟大的牺牲

在马来西亚的劳工法律里,凡是生产孩子后都享有 60 天的有薪假期,所以你出世后的两个月是由你母亲陪伴着你。

很不幸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被迫把你交给你的祖母照顾,同时我们还请了一位印尼佣人帮忙打理你祖母家里的琐碎事情。现在你可能不记得了,有时这位佣人也负责照顾你的。

忘了告诉你一点,你祖母的家是在而连突,也就是你父亲的家乡,而我和你母亲就在吉隆坡工作。那个时候,我们确确实实的是分隔两地。

为了你,我们每个星期都回到家乡。看到你窝心的笑容,一切的疲劳都是值得的。

好景不长,在你 8 个月大的时候,那位佣人因为私人理由需要提早回国。你祖母也没有打算再聘请新的佣人,曾经有想过在而连突为你找一个保姆。

细心想了一想,为什么不在吉隆坡找呢? 那我和你母亲更容易见到你。

决定了以后,我和你母亲就尝试为你寻找好的保姆,任何亲朋戚友我们都不放过,无奈,世事那有那么如意,我们最后都是徒劳无功。

既然找不到保姆,我们就开始转向另一个方向,就是寻找托儿所。我和你母亲看了很多间托儿所都不满意,看到有些还几十个小孩睡在同一间房间里,感觉好像去了孤儿院一样。

看到这种情形,我不想你以后有童年阴影,我决定向你母亲提出全职照顾你的提议。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顾虑,其中一点就是钱财的问题。少了一份收入,我们的家庭财务状况也会出事。可是我很有信心我能克服这个困境,也叫你母亲不用担心。

当时,我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不过适当的压力可以促使人成长,同时我也是能够承受很大压力的人。

我想你知道,真正伟大的不是我,而是你母亲。她为了你愿意放弃工作,全职照顾你。在我们这个年代,很多这类的家庭主妇都称为 "黄脸婆",也因为这个关系,很多人不愿意放弃工作当全职的家庭主妇。

你母亲愿意放弃了她很有前途的工作,转换一份没有薪水,没有假期,没有 Bonus,没有 Increment,也不可以辞职的工作。想想,这是何其的伟大。

我们的牺牲不求什么,只是希望你有个快乐的童年,也没有想过什么回报。可能这就是父母为了孩子的苦心吧。

我希望你永远记得,你母亲为了你所付出的一切一切。

好了,说完故事,又是我教你人生道理的时候。我们一生中,一定会遇到很多机遇,而且一些事情还需要我们的奉献,我们的牺牲。

当你要做这些选择的时候,不要害怕,由心来决定一切。

很久以前,有一位朋友和我说过,小事由我们的脑袋决定,可是大事就得依心来行事。

凡事只要问心无愧,那就什么困境都不用害怕。

世事变幻无常,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对与错,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有好也有坏,有坏也有好。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一面,那就变成了狭窄的思考方式。

就以以上的例子来说,放弃工作固然是坏事,可是另外一面就是换取你的快乐童年。所以我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

记住: "只要问心无愧,什么事情都不用害怕"

懂得牺牲并不代表你是脆弱的,这反而是很勇敢的行为。你将来也有可能遇到这些情况,我希望你能像你母亲一样勇敢,为了应该做的事情而付出,而牺牲。

最爱你的父亲:
程耀强 字
26-08-200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