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

在这个社会里,有一位年轻人非常喜欢攀山,他一直都希望攀上所有的高峰,所以他也很努力的增强自己的攀山本领,随着这个年轻人的努力,他攀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每次成功征服一个高山后,他总是不满足,站在一个高峰上的时候,他总是思考着如果到达下一个高峰。

哈,这个年轻人就是以前的我,当然,攀山只是一个例子,每当我的思考能力进入一个境界时,我想的就是要如何提升自己,希望把自己推向另一个的高峰。

不断地成长和增值能力已经变成了我们社会人必然的事情,但是,这个想法对吗?不进则退这个观念是不是真的正确?

我们都是贪心的人,我们都希望得到更多,希望更上一层楼,今天你贪的可能不是财富,但也一定是其他东西,也因如此,能做到知足的人谈何容易。

这是事实,一个难以改变的真实状况。

无论你攀得了多高的山,你总有下山的一日,人总不会永远都成功的,当我们走下坡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要攀上另一个高峰的准备,成功的种子往往就是当我们失败的时候萌芽的,上上下下,下下上上,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不如让我们试试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 “上” 与 “下” 的观点。

当我们走了下山,我们不再站在居高临下的山上,也不企图攀上另一个高峰,我们反而走向一个广阔的平原,这个平原一望无际,几乎是看不到尽头,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脚踏实地的感觉,我们找到了平实的心态。

纵使高山拥有迷人的风景,但,平原的景色一点都不逊色,在高山我们找了刺激感,相对的,在平原我们也找到了平实感,找到了一种类似回家的感觉。

这个平原是什么?

是的,这个平原就是我们心中隐藏在一个角落的 “平凡”,一个我们打从心里根本不想去的地方。

我们的社会不断地进步,科技也不断地改进,这个进步带动了整个社会,也带给了我们很多便利,同时,它也使到我们掉入了物质的陷阱里,只要生存在这个社会里,我们难免避开这个陷阱。

在这个陷阱挣扎越久,我们看东西的观点也慢慢地转变,更恐怖的事,我们会变得以物质和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金钱挂帅” 已经成了我们看事情的衡量点。

科技的进步,资本社会的冒起,这反而使到我们如患了失忆症一样,它使到我们忘记了什么是最原始的东西,使到我们忘记了最基本的需求是什么,也因如此,我们开始视平凡为毒药,尽可能远之,避之,感觉只要黏上了平凡两个字,我们的人生就完蛋了一样。

“平凡”,可耻吗?

一点都不,我反而觉得广阔的平原才是我们应该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没有任何的刺激感,在这里没有任何五花八门的科物质,有的只是努力活在当下的平凡人,他们为人积极,不计较成败,只懂得努力的活好每一分每一秒。

对他们来说,只要活得精彩,活得实在,他们就感到无比的开心,这个喜悦并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一份欢喜。

再来要分享一个故事:

起初,我想进大学想得要死;
随后,我巴不得赶快大学毕业好开始工作;
接着,我想结婚、想有小孩又想得要命;
再来,我又巴望小孩快点长大去上学,好让我回去上班;

之后,我每天想退休想得要死;

现在,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间,我明白了,我一直忘了真正去活
——无名氏


是的,活着是世上最美好的事情,但如果你没有好好享受属于你的每一刻,你的活着是没有任何的意义的。

如果你的活着是为了还未到来的明天,是为了遗憾的昨天,那你也同时失去了今天,没有了今天的你,你还剩下什么?

如果你不知道珍惜现有的一切和现在的自己,无法从中得到快乐,那么即便将来拥有了更多,你也不会快乐;要是你不懂得怎样充分享受手上的五百元,就算有了五千甚至五百万,你也还是无法享受;和你的另一半在家附近散散步,要是你不能从中得到乐趣,就算去夏威夷、去巴黎也没用。我并不是说多点钱、多点休闲活动,不能让生活更舒适;事实上,生活是会因此舒适些,但你却不会因此而快乐,因为钱和休闲活动本来就没这功效。只有你自己,借着学习活在当下,与时偕行,才能让自己快乐。 -- From 芭芭拉·安吉丽思

所谓的享受,并不是叫你把所有钱拿去消费,拿所有钱拿去买你喜欢的东西,这个享受指的是享受你所做的每件事情,而每件你做的事情都能带给你喜悦,带给你快乐。

投资者都有一个通病,就是不懂得享受当下,把所有希望都寄放在明天,但就完全没有想过,今天的你不会去享受,明天的你也一样,今天的你过得不快乐,明天的你也不会有多大差别。

明天绝对不会是今天,如果你不努力活好今天,明天的你是不会使到今天的你开心的。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为的就是体验生活,既然是体验,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碍,所以我们更加要积极地去面对问题,虽然积极的心态并不会把困难拿掉,但,至少它会把你看困难的观点缩小。

人生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我们懂得把握现在,展望未来,今天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反映在你的未来上,这是一个因果循环,所以,只要做好今天,你的未来将会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我坚信只要我努力活在当下,我会 “一直” 都看到属于我自己的春天,同样的,只要努力地活好每一天,积极地去面对所有困难,并且享受你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你的人生也一样会过得精彩,过得灿烂,这就是乡下佬心中的 “平凡”。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