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篇: 新的方向

我从 2009 年开始就参与 World Vision 的儿童助养计划,我助养了一位来之中国,一位来之越南的孩童。

说起来,每年收到她们的报告,看到她们健康的长大,那种喜悦真的很难用词语来形容。

今年,在我的慈善活动里,我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我决定停止助养孩童,把那笔资金用在大马的慈善机构里,这可以说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

目前,我的计划有两个方向:

第一,我打算每年拜访一家新的慈善机构 (老人院,残障院,孤儿院),而要选择捐款还是给他们食物或物质就视乎那所机构的需要。

设定这个方向能让我更加了解大马慈善机构的运作,帮到他人,同时,我也能透过拜访把慈善的观念注入我的下一代里。

第二,我打算捐款给指定的案例,如天灾的灾民,报纸上刊登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人渡过难关。

虽然我的资金不是很多,时间也不是很够,但我还是希望能略尽绵力,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最后,我以我写过的一篇文章来总结,希望能唤醒人们心中的 “真,善,美” !!!

慈善篇: 伟大的募捐者
Posted by chengyk on Wednesday, 10 November 2010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早上,我和朋友在大城堡的一间点心店里享受着美
味的早餐,就在我们聊得兴起的时候,有一位老人家 (我称呼她为 “安第”) 走了过来我们的身旁,她拿着一本放满残障院资料的文件。

我二话不说的把文件拿过来看,看完了里面的资料后,我从我钱包拿
出 RM 50 捐给她。

这位安第是代表怡保一间残障院 (忠诚) 出来务捐的,过后我还向这位安第了解残障院的详情,我们大概谈了
半个小时左右,我本身非常佩服这些代表残障院出来募捐的人士,他们的伟大不能用任何金钱来衡量,更无法用任何文字来描述。

怡保一共有六间残障院,忠诚是其中一间,忠诚残障院的全名为 “忠诚收留迟钝残障儿童中心”

网址: www.pjkkcs.org.my

根据这位安第的资料,残障院一个月开销需要 RM 15,000,而政府只是支助大概 RM 1,250 (这还得等我亲自到残障院去确认),其余的就得依靠他们出来募捐


听到这里我不禁感叹一番,政府能花那么多钱去建什么百楼大夏,能
花费那么多钱来提供交通设施,为什么就不能拨出一小部分的钱来照顾这群天生就受苦的人民。

有手有脚的人在那里臭骂政府不帮助他们,有没有想过,这群从小就
残障的人更需要政府的帮助,他们完全没有工作能力,不能依靠自己来养活自己,不靠他人根本生存不了。

朋友看到我大方的捐款就感到惊讶,他以怀疑的眼光看着我,心想,
“你不会被骗吧”。

在朋友还没有开口的时候,我先抢先机,我告诉他,你没看到我刚才
很认真的看那些资料吗?

确认这些人是不是骗徒是有方法的:

1。资料里面的照片是安第和一些残障人士所拍的。
2。我本身知道 “忠诚” 这间残障中心
3。她有 Jabatan Kebajikan Masyarakat 的证书
4。她有忠诚授权出来募捐的授权书
5。如果还不信,可以用 3 和 4 里看到的 IC 号码和她身上的 tag 对照
6。还不信,可以叫她出示身份证

朋友睁大了眼睛看着我,然后用微小的声音告诉我,这些都是可以伪
造的。

是的,没错,这些都是可以伪造的,但我宁愿多做也不愿意少做。不
过朋友的忧虑也是合理的,所以我打算在有空的时候到怡保一趟,亲自向忠诚了解详情。

就算我们不直接捐钱给募捐者,但我们也应该了解一下残障院的情况
,并且向她们索取联络资料,确认后再捐款也一样可以。

成功有多难? 应该有点难吧。

那成功后把大部分钱捐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又有多难? 非常的难。

自扫门前雪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因为事不关己,己不劳心。人生只是
苦短的几十年,在这几十年里,我们能累积伟大的事业和钱财,但这其实不是重点,如何运用这笔钱财才是关键。

大部分的人选择遗留给下一代,但这是不是正确的做法? 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念,我不予置评,但我很肯定我不是这一类。

也有一些人选择把大部分财产捐出去,让他们的钱财帮助更多不幸的
人,就好像 Warren Buffet 和 Bill Gates 那样。

捐款不是比身家,也不是比数字的游戏,而是在乎你舍不舍得。

我坚信 “施比受更有福” 的道理,在我能力范围里面做得到的事情我都尽量去做,很多人笑我
“自不量力”,是的,我承认我目前的能力有限,但我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坚持我的慈善美德。无疑,现在的我没有任何影响力,但我希望自己能壮大,能力越大的时候我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伸出你的缓手,把你常在内心深处的慈悲心从新拿出来,不要因善小
而不为之,哪怕只是微小的贡献,只要肯做,世界就能改变。

乡下佬说:金钱乃是身外物,帮得他人心舒畅 !!!


原文: http://success00001.blogspot.sg/2010/11/blog-post.html

~乡下佬~
06.05.2014


FB 连接: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4077758485328&id=432221245327&stream_ref=10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