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我们的人生,从出生到去世,整个过程就像机械般的在进行着,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再来就是进入社会工作,到了退休,就是等着前往天国去受苦,但也可能是去地狱里享受。

几乎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过着同一样的模式,我们要在这个机械般的模式里活出自我,那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

上班族每天朝九晚六,有时连晚上或周末都要工作,我们有没有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工作?我们到底热不热爱我们的工作吗?

当然,这个是一个幼稚的问题,有谁工作不是为了钱,这是事实,也是不能抹杀的真相。

时常有人和我说,工作不应该只看薪水,应该以累积经验为主,不要把钱看得那么重,要努力工作。

我敢说,说这句话的人一定是公司的高层,再不然就是薪水很高的职员,这些话绝对是为了挽留人才或激励员工的做法。

试问,我们为什么要累积工作经验?

这还不是为了将来我们能以自己的工作经验来获取更高的薪酬,所以才有 “前途” = “钱途” 的说法,能力和经验越高,我们获得的薪酬也相对的提升,那,到了最后还不是离不开金钱的圈圈 ,这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说法,就打个比如:

你一个月的生活费需要 RM 5000,而以你的经验和能力应该得到 RM 10,000 的薪酬。

那现在我有一份能让你获得很好经验的工作,但是我只给你 RM 5000 的薪资,这个收入已经让你没有生活费的烦恼了,那你愿意接受这份工作吗?

为了累积经验而短期的委屈工作,这个举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短暂的忍耐也是为了美好的将来而铺路,但是这绝对还是围绕着金钱两个字,无论用了多么堂皇或激励的词句来掩饰,事实还是事实。


无论如何,薪资的多少绝对不能成为我们排斥勤奋工作的借口,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 “勤奋” 的处事态度,我们先看看网上对于 “天道酬勤” 的解释:

“天道酬勤”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上天偏爱于勤奋的人们,付出的努力一定会有所回报,也说明了机遇和灵感往往只光顾有准备的头脑,只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勉者。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指古今中外所称道的多劳多得。

出处:出自 《论语》 的 “天道” 即 “天意” “酬” 即酬谢、厚报的意思 “勤” 即勤奋、敬业的意思,就是说 “天意厚报那些勤劳、勤奋的人”。

http://www.gushi51.com/chengyugushi/SZCY/szcy50064.html


我们华人可以说是非常刻苦耐劳,勤奋向上的种族,这也是我们的特性之一,而在这个资本社会下,我们对于这个传统的信念开始动摇了,因为在社会上很多人的耕耘根本换不到应得的收获。

很多人都工作得像 “牛” 一样,但还只是赚取微薄的收入,生活不但潦倒,还可以用凄惨来形容。

追根到底,问题到底出在那里?

为什么那么多富豪,伟人都告诉我们要勤奋,要努力?难道他们为了隐瞒真正成功的原因,随便说一些骗话来敷衍我们。

如果你那么想得话,那你的人生注定会失败。

富人并没有欺骗大家,成功最主要的因素就是 “勤奋”,当然,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还需要看其他因素,但是无法避免的是,你一定要 “勤奋”。

这个时候,疑问就来了,那我工作得像 “牛” 一样,为什么我还不成功的?

让我们深入的探讨这个问题,嗯,我们先来了解牛是怎样工作的,牛的思考能力并不高,它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只要主人鞭打它,他就被逼起身工作了,当它懒惰时,主人又会再鞭打它,它又得被逼工作了,牛就是在没有思考能力之下,重复又重复的做着同样的东西。


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方式就有如牛的工作方式一样,重复又重复的做着同样的工作,如果你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工作而又期待将来会得到不同的结果,那,这就是无知的行为。

爱因斯坦说过: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that's insanity.

所以,我们应该摆脱这个做 “牛” 的生涯,我们要做 “人” 应该做的东西。

古人的诗句里,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 “勤” 字的出现,而从来没看过 “敬业” 的词出现,综合所有资料,我有理由相信古代并没有 “敬业” 一词,而古人说的 “勤” 里是包含了 “勤奋” 和 “敬业”。

说到敬业,不得不提日本,日本是唯一一个我认为最有敬业精神的国家,他们尊重每一个行业,而行业者也精益求精,务必把每个工作都做得尽善尽美。

话说去年东京大地震,有一位白菜达人的农地被地震破坏,所有白菜都得报销,这位白菜达人心痛自己的心血被摧毁,在想不开的情况下自寻短见。

注: 日本把在行业做得出色的人称为达人,无论什么行业,达人这个称号是平等的

看到这个新闻,我个人是蛮感触的,居然有人可以把自己种出来的白菜看得比自己生命更重要。

日本人的敬业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这种敬业的精神绝对是跨越金钱的一种处事态度,所以我认为: “只有勤奋而没有敬业,难成大事也”。

敬业精神是人们基于对一件事情、一种职业的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是社会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道德要求。它的核心是无私奉献意识。低层次的即功利目的的敬业,由外在压力产生;高层次的即发自内心的敬业,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对待。

敬业精神是一种基于挚爱基础上的对工作对事业全身心忘我投入的精神境界,其本质就是奉献的精神。具体地说,敬业精神就是在职业活动领域,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培养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力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摆脱单纯追求个人和小集团利益的狭隘眼界,具有积极向上的劳动态度和艰苦奋斗精神;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务实苦干精神,把对社会的奉献和付出看作无上光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和调控职业行为。

http://wiki.mbalib.com/wiki/%E6%95%AC%E4%B8%9A%E7%B2%BE%E7%A5%9E

全身投入至忘我的境界,你有做到吗?

我非常热爱投资,也很喜欢研究生意,研究公司,这几乎变成了我每天的功课。

每一天,我九点开始上班,到了六点就下班,回家吃饭,冲凉后,我就会躲在我的书房里开始我的股票投资工作,通常我会在十二点之前上床睡觉,但是有时因为有些公司太多吸引我了,我会迟至一,两点 才睡觉。

平均起来,我一天工作 13 到 15 给小时,我不敢说我是勤奋的人,但是至少我不是懒惰的一族吧,我敬业,乐业,虽然我个人非常忙碌,但是我从不言苦,也不埋怨,因为我在做着我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指的是股票研究工作)。


上天是很公平的,每一个人都只有 24 小时,你的成败绝对取决于你如何运用你的 24 小时。

以一般上班族为例:
8 个小时睡觉
8 个小时工作
8 个小时吃饭,喝茶,吹水,看戏,逛街

啊,时间没有了,天哪,为什么我的时间总是不够的?

时间不够绝对是人为因素,只要你没有好好安排你的时间,你的时间一定不够用。

往往我们很容易把时间花在不应该的地方上,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检讨自己的时间表,让我们的时间平衡的去使用,当然,尽可能花多一些时间在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上,你会看到生活上的改变,而且是各方面的在改变。

很多人说 “爱你所做的事情”,而我认为我们应该是 “做你所爱的事情”,人生苦短,我们应该掌握好自己的时间,用这些时间来做自己所爱的事情。

在自己的事业上,只要我们能做到 “勤奋” 和 “敬业”,成功,只是迟早的问题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