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四大陷阱

最近有很多刚出来社会工作的读者,当中有些人已经知道什么叫理财,也有一部分完全不知道理财是什么。不用紧,今天为了鼓励这班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我写一篇文章给你们,叫做 "社会四大陷阱",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我们一生当中,只是单单读书就占了 15 年的时间 (假设 6 年小学,5 年中学和 4 年大学)。在这 15 年里,我们吃喝玩乐,无所不为,唯一的烦恼就是应付考试。什么理财,什么成功之道,什么做人之道,几乎没有一个人教过我们。

无奈,一旦我们完成了学业,我们就被逼踏出这个社会,一个充满野兽的社会,一个残酷的世界。

有些人认为有了大学文凭就自认清高,高人一等,穿上高贵的西装皮鞋,负责一些别人看都看不懂的专业工作,好像拥有了无比高尚的地位。无可否认,每个专业人士都有自己专长的地方,可是这些专长对理财和致富没有一点关系,这个社会上,所谓的专业人士很多都是为了三餐而糊口,如何专业,如何清高,还不是为了那五斗米而折腰。

在这个社会上,第一个要学的不是生活,而是生存。只要通过了生存的考验,那才有可能到达生活的世界。当然,生活也不应该是我们要追求的东西,我们应该追求更高尚的东西,就是所谓的财务自由,只有不为钱财而烦恼的生活,才是完美的人生,要做到这点,首先要懂的就是理财。

什么是理财?
依我看来,就是要懂得怎样用钱,只有懂得用钱的人,才能明白理财的奥妙,简单说,就是用钱之道。

以我个人经验所得,刚踏入社会的几年里,有四大陷阱等待着你们,这四大陷阱无时无刻都等待着我们,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破坏我们的理财计划,让我们陷入无法自拔的困扰地步。


第一个陷阱: 汽车


大部分打工仔都在工作的第一年就买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财产,就是汽车。马来西亚的公共措施不发达,人民唯有被逼买一辆汽车代步。在这里我要让你们知道,汽车不是资产,它是消费品,还是很严重的负债。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尽量不要浪费钱在这个消费品上,如果真的不能,就买一辆便宜的汽车就好了。千万不要学大部分人那样,每 4,5 年就换一辆新车,这样只会导致你每几年就不见一笔容大的资金而已,这个举动对你的将来完全没有任何好处。


第二个陷阱: 房屋

当工作了几年,大部分人都开始想要拥有自己的家园,自己的房子。这个想法没有错,可是一定要小心衡量自己的收入,房屋的贷款最好不要超过收入的 20%。我看过很多朋友在收入两三千的时候,敢敢与自己的另一半购入价值 RM 250 千以上的房子,平均每个月供两千多的贷款。以他家庭收入来计算,大概就是 50%。

我假设有一个家庭的收入为 RM 5000,这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 (月供 RM 700),另外有一间房子 (月供 RM 2000)。那你认为这个人的家庭财务状况会好吗?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这个家庭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他不但没有多余的资金用来投资,甚至每个月还需要为贷款而烦恼,这个烦恼不是一两个月,而是长达三十年的烦恼。

虽然汽车贷款只是七年,可是往往大部分人就是几年就换一部车子,所以在普通家庭里,汽车的贷款是永远不会停止的。


第三个陷阱: 结婚


以我的观察,大部分人工作了五年后就会开始有结婚的念头。往往这个所谓的 "一生人一次" 就会让我们损失几十千的资金。我认识的朋友当中,大部分人可以为了结婚把自己辛苦工作存来的钱花掉,就算没有花光也至少把一半的资金用掉。不难理解,因为这是一生人一次。

"一生人一次" 导致我们的退休计划延迟十年或以上,值得吗?
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很多人认为值得,如果你是那样的人,那你就不要在 40 岁时埋怨为什么自己还没有致富,埋怨自己为什么生活得那么困苦,这个世界根本就是一个因果循环的世界,你豪气的花费的 "因" 必定会得到应得的 "果"。切记,切记 !!!

隆重的婚礼并不一定要建立在金钱之上,把隆重和金钱划上一个等号是愚蠢的行为,我们可以花一点心思在婚礼上,让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第四个陷阱:信用卡


先用未来钱不是好的用钱观念,可是很多人就是喜欢那种感觉,一时的冲动是可以让你痛苦一辈子的。我有一位朋友,他本身有几张信用卡,有一次他女朋友要求他到国外旅行,他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没有很多的现金,可是为了面子问题,他硬着头皮上,旅程的所有花费都纳入信用卡中。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五年,他的旅行费用还没有还清。不只这位朋友,我还有很多朋友都是信用卡的奴隶

做钱的奴隶已经是一件很凄惨的事情,做信用卡的奴隶更是凄惨中的凄惨。如果你不明白 "用钱容易赚钱难" 的道理,那你的一生就完蛋了。

这就是我领悟出来的 "社会四大陷阱"。四大陷阱并不是毒药,我们不需要那么害怕,只要用得其所,陷阱也可以变成良药。

只要了解这些陷阱带来的危害,然后我们加以控制,那我们的财务状况就会有所改善,资金也会不断的累积,然后把资金运用在投资之上,那财务自由就有可能达到。

如果一开始你就往错的方向行走,那你离目标将会越来越远。要了解,很多时候我们的苦难源于自己的手上。

写了一篇那么长的文章,希望大家明白我的用意。只有明白 "用钱之道" 的人才有可能迈向成功的未来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