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投资

股票投资者一般分为两派,既是 "基本分析派" 和 "技术分析派"。又基本又技术,好像很复杂一样,其实只要你对股票投资有少少认识,不难理解这两派的差别。

基本分析
以一间公司的基本为主,既是生意,数据,管理层等等的资料,任何这些方面的信息都得谨慎看待,并且用于选择心中理想的公司。

技术分析
以图表为主,把公司历史的股价输入软件里,然后用不同的图表 Formula 来画出线条和图表,然后进行分析,从图表中看出支撑点,买点,和卖点等等的指标。

我本身是基本分析派的投资者,对于技术分析我是白痴,也没有打算去学,毕竟我投资股票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参股做股东,一起和公司成长,然后等待我的资产增值,所以当我买入一间公司的股票时,基本上我会预测这间公司 5 到 10 年后的发展和前景,一旦买入,我就没有打算卖出,除非公司的成长不如我的预期,我才会考虑卖掉。

既然我是基本面投资者,我今天就谈谈这个话题,最近有一些网友询问我股票的疑问,不谋而合的,他们都会问我一个问题,就是我会以什么数据来选择或衡量一间公司。

数据?
让我解释给一些对投资不了解的读者,通常当我们分析一间公司时,我们多数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把年报拿到的资料输入进 Excel 里,然后计算一些数据指标,这些指标能告诉我们公司 "部分" 的财务状况。

那我们最常用到的数据指标有哪些?

我简单的列明一些重要的:
ROE,PE,Current ratio,D/E,D/A,Profit margin,EBITDA margin, NTA,DPS

那乡下佬到底会注重哪些数据? 又会以那些数据为标准?

我所有数据都会看,可是这些数据不会是我选择一间公司的指标,或者那么说,数据是一种参考资料,不是指标。

什么是股票

回归基本,股票是什么?

股票就是一间公司的股份,当我们选择一间公司来参股时,应该是以生意 "为主" 才是,不应该是数据。

假设你现在要收购一间公司,你第一件想了解的事情是什么?

当然是那间公司有没有前景,能不能成长和发展,还有就是这盘生意有没有钱赚。我相信不会有人在还没有了解那盘生意的前提下就去看那推复杂的会计数据吧。

哈,可笑的情况出现了,那现在想想我们这些股票投资者,是不是有点反常?

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反常的行为? 原因很简单,因为很多投资者的出发点根本不是要参股进一盘生意,他们比较倾向赚取股票的差价。

清谈管理层

股票投资者和生意人的唯一差别就是我们没有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也因如此,所以在选择股票的同时,管理层也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我们一定要选择有良好信誉的管理团队,让他们帮忙打理我们的生意,那我们就能做到无后顾之忧。

再谈会计

数据只是会计世界的一环,所有计算的会计,都有一些公式来计算,我简称为 "会计方式"。

一个国家在经过所谓的财务专家的商讨后,成立的一套方式,就是会计方式的由来,所有公司都需要依照政府规定的会计方式来呈献报告,包括季报和年报。

我来举一个例子:

马来西亚最近实行了 FRS 139 的会计方式,所有上市公司都需要依照这个标准来呈献年报和季报。

在 TSH 最新季报里的 Property, Plant & Equipment (PPE) 就有了更改,依照 FRS 139的标准,Prepared Lease Payment 将会删除,而这个数字将会注入 PPE 里。






在 Asset 方面是没有变动,可是如果你是单单看 PPE 的话,你的 PPE 增长了 RM 2 亿 (这不是两块钱,是两亿)。

又假设你以 EPS 为主,然后有一天政府宣布 Minority interest 将加入计算 EPS 里面,那你之前的计算就完全错了。

看到吗?
数据只是政府所设定的方式用来呈献给我们知道,只要政府一修改这个方式,那所有数据都会跟着改变,所以它只可以是参考,不可以是指标。

了解生意,提高我们的保障

只有了解生意的模式,管理层的能力和诚信,我们才有了更高的保障。

数据是死的,可是我们要灵活运用,在了解生意和管理层的同时,加入少少数据的支撑,这样就会让我们的风险减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