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混论坛的日子”

2004 年 8 月,我开始了我充满波折的投资之路,是的,我在那时开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个 CDS Account。让我解释给没有投资的朋友们知道,CDS Account 是投资股票必要的户口,只要拥有 CDS Account,你就能在马来西亚的股市里买卖股票。

有了投资户口,我就开始了我为期几个月的投机生涯,当中有赚有亏,但都是没有任何目的和策略的买卖,完全是以股价为优先的投机活动,简单说,就如赌博一样。

过了几个月,我开始觉得不对劲,好像 “赌瘾” 上身一样,但对于投资来说,我又没有任何的头绪,我那时就有如一艘迷失在大海中的孤舟,前路茫茫,失去了方向,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断的前进。

在不知道要怎样开始我的投资之路的时候,我唯一能依靠的就是书籍,是的,就是投资书籍。可幸的,我一直都有留意富豪的排行榜,所以在我脑袋里出现第一个投资者的名字就是 “巴菲特” ,这位位居世界富豪排行榜第二名的投资者。

就在一个偶遇下,我在一间书局看到一本书,叫做 “与巴菲特同时买进 - The Buffetology” ,这本书启发了我对投资的概念,让我了解到什么才是投资,我的投资之路从这里正式打开了。

往后我也看了很多投资书籍,但,有一本不能不提,就是冷眼的 “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里面的内容深入简出,也提供很多马来西亚股市的资料,更重要的,里面引用很多马来西亚上市的公司来作为例子,我就是用了里面的例子,学会计算所谓的投资数据。

我投资路上第一个做的数据计算是 Lion Forest 这间公司,也是冷眼书里面的例子,我把这个公司的年报打印出来,然后在 Balance sheet, Income statement 和 Cash flow 里面抽出所要的数据,然后依照冷眼书内的计算方式,一个一个慢慢的学,熟悉了所有数据后,我才开始去研究其他公司。

所有有关投资的书籍,报刊,杂志,我都不放过,每天用最少 4 个小时的时间来做股票投资的研究。

“成功并不会偶然出现的,而是需要大量的努力而得来”

2005 年年尾,有一位同事告诉我网上有一个投资论坛,叫做什么 cari 之类的,里面有很多类似我这样的投资者,他们在网上分享和讨论股票的事宜。

我高兴极了,一直以来,我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研究,没有任何人可以问,也没有任何人可以讨论,可以用寂寞来形容,当我知道有这样的一个论坛,我当然会兴奋。

头几个月,我属于潜水者,因为里面太多资料了,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得完,所以刚开始我也不在论坛发表任何东西。

到了 2006 年 2 月,我开始常混论坛了,那时想要发问一些问题,所以才注册了 ID - chengyk,论坛几乎是我每天的精神粮食,一天没去就感觉不对劲似的。

基于我那时还是新人,所以也出现了很多疑问,我就尝试在论坛询问在里面的高手们,哈,你知道结果是如何吗?

从来没有一位高手会回答我的问题,是从来没有过。

我知道我问的问题可能会很幼稚,但,身为一个新手,难道能问出股票分析员的问题嘛,如果当时我有这种能耐,我何须上论坛询问。

是的,当时在论坛的文化就是这样,如果你是新手或者知名度不高的话,你说的话根本没有人会聆听,甚至当你是透明的。

没法子啦,既然是这样,我就只好自己努力,从高手发表的文章中摸索,从中找出我要的咨询,就这样的,我慢慢开始会少少的股票分析了。

基于我本身很热爱阅读成功学书籍和投资书籍,我在网上也收集了很多这类题材的电子书 ( ebook),我抱着 “利他” 的概念,在 2008 年 3 月,我在论坛开了一楼,叫做 “分享投资书籍”,里面放了几十本投资书籍的电子书。

这几年来,我在网上的论坛 ( cari 和 investalks) 提供了很多电子书,我提供的电子书只是希望大家能在购买前预先阅读,以免花高昂的代价买入不适合的书籍,如果发现不错的书籍,希望你们能够买一本正版来收藏,要写一本书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应该给予支持。

虽然我抱着分享的态度成立这个 “投资书籍” 楼,但,换来的只是冷清的回应,人难免会被情绪所影响,我那时确实受伤了,被无情的回复 (就是说没有回复) 而击败。

收拾了悲伤的心情,我又重新出发,我不断的分享所搜集到的电子书籍,虽然回复我的人不多,但看到每天都有人下载我提供的书籍,我也很欣慰,因为能帮助他人也是一种乐趣。

老实说,刚混论坛的时候,当然希望在论坛有一些名声,做个网路名人也不错嘛,当时年纪还小,想法难免有点幼稚,经过那么多年在论坛的洗礼,我已经不再有这种想法,反而是心存 “利他” 的思想,希望透过我的经验和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而不再在意什么名声和威望。

时间过得真快,就这样过了一年,我在论坛还是籍籍无名,说到 chengyk,你第一个反应应该是: “谁来的?”。

哈哈哈,无所谓啦,那时我已经看破红尘了。

就在这个时候,我开始想分享我的投资心得,我成立了我的投资部落格,名为 “清谈股经”。里面分享了我的投资功课和心得,也发表了一些我的看法,既然是 “清谈”,我里面都是用很简化的方式呈献我的功课。

我在 cari 也有一个 “个人专区”,我记得我好像有转载我的文章到那里,慢慢的,越来越多网上的朋友们看我的文章,也开始有人和我讨论股票经了,看回我以上说的,我从 2005 年年尾开始混论坛,到了 2009 年才有人和我谈股票,哈哈哈,为了有人和我谈股票,需要经历一个那么漫长的岁月,总的来说,也不算成功的典范。

也因为有了 “清谈股经” 这个部落格,我和 Investalks 结缘了。

(顺便提一提,investalks 成立于 2009 年 2 月,而我的清谈股经成立于 2009 年 3 月。)

有一位叫做 “小番薯” 的人,他看了我在部落格的文章,胆粗粗的要求我把文章转载过去 Investalks,并且希望我能成为 investalks 论坛的 “分享人”,那时我心想,反正开部落格也是为了分享功课,在多一个论坛分享也没差,所以我就答应了小番薯的邀请,成为了 investalks 第一个分享人。

过了一段日子,我发现论坛的游览率非常的低,几乎没有任何人发觉到这个论坛的存在,所以我就在 cari 帮忙打广告,就是这个事情,我遭到 cari 的版主封杀,再加上那时 cari 非常 “卡贴”,管理团队也没有给予任何回复,在很失望的时候,我转向了 investalks 论坛,至少在那里我看到有两位很用心经营论坛的人,那就是 “无聊人” 和 “小番薯”。

到了 2009 年 6 月左右,我想帮一帮这个论坛,所以要求小番薯给予我 “超级版主” 一职,哈哈哈,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是自己要求当这个职位的,并不是他们找我的,可以说是厚颜无耻吧。

其实那个时候,有两三个论坛找我过去帮忙,但,我只看到小番薯比较有热诚想要搞好论坛,所以我就自荐过来帮忙。

在 2009 年 7 月,我和另一位超级版主同时上任,不用我说你们都知道是谁吧,我们一起商量了论坛的版规,运作,同时也邀请了很多论坛名人加盟我们的论坛,如鱼大,无花,蚂蚁,等等 。。。

我对于论坛的管理和运作,可说是毫无经验,唯有一边学一边改进吧,就这样的,我们熬过了一年多,论坛虽然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们都尽我们的能力去解决,我们重视所有到我们论坛的网友,我们也聆听你们的需求,但,很多时候,我们有很多顾虑,不能一一满足所有会员,这是无法避免的状况。

以上,我曾经说过,我在 cari 当新手时的遭遇,也因为这个经历,我现在很乐意帮助新人,包括回答一些常问的问题,因为我明白到你们的处境与难处,只要我看到的,我都一定会回答。

从一位籍籍无名的会员,转变到今日管理论坛的超级版主,我的心态并没有改变,只是希望能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交流环境给大家,让所有投资者有一个栖身的地方,大家一起研究投资,从投资找寻自己的乐趣。

往后的日子会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但我会以 “平常心” 和 “利他心” 去面对,只要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世上并没有任何恐惧能打倒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