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

大学毕业后,我很快的就投入了我人生第一个工作,在工作了一年多左右,我开始麻木了那些死板的职务,每天回到公司就有如行尸走肉,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之路要如何走,我开始迷失了,迷失在这个人人都以金钱为主的社会里。

当我越迷失的时候,我就越想找到答案,就这样的,我不断的与他人交流,也不断的阅读书籍,希望能从中找到一条明路。

不知过了多久,我看了一看 “孙子兵法”,心想: “这本孙子兵法只不过区区的两千五百 多个字,但却能流传了两千多年,世人还把这套兵法运用在不同的领域上,我简直觉得这本就是一本天书。

就在这个时候,我有了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我也要立志编写一本流芳万世的书籍,让我的名字永远都留在历史当中,这就是所谓的名流千史吧。

但是要写什么书籍呢?

投资,理财,成功学?

都不是,我最想写的是一本自传,一本属于我自己的自传,里面包含了我一生所经历过的事情,里面包含了我的乡下佬投资法,里面包含了我的平衡法则,不但如此,还有我对于夫妻之道,儿女之乐的见解,等等。。。等等。

简单说,就是我一生的回忆录。

既然是自传,当然不是在 30 岁的时候写,而应该在我经验丰富,并且年纪老迈的时候才写。

那,现在不是没事做?

当然不是,既然要人生过得丰富,那就得更加的努力累积经验与能力,以便将来做个有故事的人。

过后,我还是不断的阅读书籍,专研我的投资之道,理财之学,更努力研发属于我自己的一套平衡法则。

就在这个时候,我又开始思考了,我在想,人生除了要致富,要写书,要平衡生活,那是不是没有其他意义了?

当问题来的时候,很幸运的让我接触到稻盛和夫的书籍,一本叫做 “活法” 的书本让我找到了答案。

以下是 “活法” 里面的一小段内容:

人类活着的意义、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最根本的疑问,我仍然想直接回答,那就是提高心地,修炼灵魂。

在生活中为欲望所迷失、困惑,这是人类这种动物的本性。如果放任自流的话,我们就会无止境地追求财产、地位、名誉,甚至乐此不疲。

的确如此,人只要活着,就必须衣食充足,而且,需要有保证能自由自在生活的金钱。此外,盼望出人头地,也是人生的动力之一,这也不应该一律加以否定。

但是,这些只限于今生,即使积攒再多也不能带到来世去。今生之物只限今世。

如果说今生之物中有一样永不灭绝的东西,那不就是“灵魂”吗?在迎接死神的时候,人不得不舍弃今生建立起来的全部的地位、名誉、财产,只能带上灵魂开始新的旅程。

所以,当有人问“人为什么来到这个世上”时,我毫不犹豫地、毫不夸耀地回答“是为了比出生时有一点点的进步,或者说是为了带着更美一点、更崇高一点的灵魂死去。”

以上的短文来至于 “稻盛和夫的活法”。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 “追求高尚的人格” 也可以是人生目标之一,虽然我不太相信灵魂一事,但是,在人生当中能以高尚的人格离去绝对是一个值得开心的事。

既然决定了,那就去做吧。

过后,我开始成立我的部落格,不断的分享我的投资之道,我的理财之道,更加把我经历了的事情都寄予文章之内,让更多人阅读,也希望大家能受惠。

虽然我还未成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见解,但是我坚信我的经历绝对能成为他人的借镜,让别人做一个参考,也希望让更多人明白投资,理财和平衡生活的重要性。

说到这里,我得说一说故事:

从前,有一位渔夫,他每天都会到海边把被海浪冲上来的海星放回进海里。

有一天,刚巧一位年轻人经过,年轻人看到这位渔夫的举动就非常好奇,连忙的问到: “你在干什么?”

渔夫也回答说: “你没看到我在丞救海星吗?”

年轻人再回问: “每天有那么多海星被冲上海边,你救得几多个,倒不如回家睡觉吧。”

渔夫很不以为然的回答: “救得一个就一个”。

人生本来就是苦短的,但是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短短的数十年,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人生是否成功,是在乎你丞救了多少个海星,而不是在乎你银行户口里的零头。

所以在很多年前我就已经高喊: “我要做渔夫 !!!”

哈哈哈,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傻了。

经过几年的洗礼,我的人生目标也有了少许的变化,现在可以规划为:

1. 为了能拥有高尚的人格而离去。
2. 为了身边的人都过得开开心心。
3. 为了能把一生的经历编制成书来流芳万世。

咦,为什么财务自由没有在里面的?

因为乡下佬认为,要身边的人过得开心,第一个要做到的条件就是不要有金钱的烦恼,在社会上,我敢说 90% 的烦恼都源于金钱,很多不开心的事情的源头也是这个金钱所引起的,没有了金钱的烦恼,人生的烦恼也减少了很多,所以财务自由是必需要做的事情,也是 (2) 的一部分。

总的来说,财富只是人生道路上所需要的一些数字而已,这堆数字没有任何的特别的意义,得到了也没有任何值得开心的理由。

乡下佬在这里奉劝大家,在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身边的事物,更应该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很多人都说社会生病了,不错,社会确实在生病了,但是社会会生病就是因为人的思想在生病了。

我们应该努力让生病了的社会痊愈,而首先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先医好自己的脑袋,珍惜身边的人,平衡自己的生活。

在达到人生的真谛的时候,不妨与他人分享,让更多人受惠。

看了乡下佬长篇大论后,你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 “人为什么活着? 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