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一封信: 你的出生,我的喜悦

在 2006 年年头,你母亲把怀孕了的好消息告诉我,我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将成为人父。

虽然你父亲是留学海外,可是我在某些领域的思想是很传统的。我一直希望我的第一个孩子是男孩,承受传宗接代的责任。

当你在你母亲肚子里面四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如常的去诊所做例行检验,那时你已经成形了,同时也能分辨了你的性别。当医生告诉我们你是一位公主时,我的表情显示了少少的失望。这微小的动作被你母亲看在眼里。

回到家时,你母亲很坦白的告诉我,问我是不是很失望,也表明她看到我脸部的变化时,心里非常的伤心。

听到你母亲那么说,我很惭愧,我想不到我微小的动作让她产生如此的难受。我承认我这种封建的想法是错的,我不应该介意孩子的性别。

在这里,我慎重向你和你母亲道歉,我确实错了。

往后的几个月了,我们看着你一天一天的长大,而且非常活跃,我很开心。

可能你不知道,你在母亲的肚子里面,我们时常和你谈天,希望你以后聪明乖巧,时不时我们还会开一些 Classical Music 给你听,让你吸收平和的音律。

对于你的名字,我们也是绞尽脑汁才想出来的,我们尝试寻找一个好听又有意义的名字给你,并且要能翻译成英文。

在我留学美国的期间,我们时常会发生填写名字的矛盾,以国际标准,我们都是需要填写 First Name 和 Last Name。所谓 Last Name 就是你的姓氏,first Name 就是你的名字。以我的名字 Cheng Yu Keong 为例。往往美国人认为 Yu 是 Middle name,可是这是错误的,我的 First Name 是 Yu Keong,我并没有 Middle Name。为了你将来没有这方面的烦恼,我决定你的英文名字将由两个字组成。

在翻查了很多书籍后,我和你母亲一致同意把你命名为程宝儿,这也意为着你是我们的宝贝。想了一想,如果以广东读法就不错,但是华语读法就不是那么好听。经过深思,你的名字变成了程宝怡,无论是广东还是华语读法都不错。至于英文方面就直接翻译成 Cheng Boey。

我要让你知道,你的名字是我和你母亲经过三思而选出来的。

不知不觉中,很快就到了你出生的时候,你真的是非常乖巧,出生当天没有给太大的痛楚给你母亲,很顺利就来到了这个世界。

看到你母亲努力的把你带到来这里,还有生产后所流出的血,我非常感谢她为我付出的一切。

Peter Lynch 曾经说过: "用整个华尔街来换取我三个女儿我都不答应"。

我身同感受,就算以后有人说用全世界的财富来换取你和你母亲,我也不会答应,你们是我的宝贝,我的骄傲。

将来你也会结婚,也会生孩子,如果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我希望你像你母亲一样勇敢,坦白和你丈夫商量。毕竟你不说出来,你丈夫是不会明白的,记住 "男人是非常迟钝的动物",尤其是在感情方面。

我和你母亲能彼此了解对方,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对大家坦白。

今天我要为你上的第一堂课就是 "坦白"。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一个人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的想法,这是世界的定律,谁都没有办法改变。如果你不打开你心中的那道门,永远没有人会了解你的。

我永远都会在你背后支持你,无论你遇到什么困境,我希望你能坦白的和我们商量,我也会给予你最大的支持和最好的劝告。

最爱你的父亲:
程耀强 字
21-08-200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