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闲钱

去年 6 月,我写过一篇 “生活平衡派” 的文章:
http://success00001.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09.html

里面提倡了我个人对于资金分配的方式,我也坚信在努力投资致富的同时,也该奖励自己一番,不能只为了致富而把所有资金都投入投资当中。

今天,我要再深入的探讨资金的分配,而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所谓的闲钱。

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闲钱就是放在银行的钱,所以在遇到投资时机的时候,大胆的把所有储蓄都丢入投资当中。

这是有点错误的做法。

让我们先探讨什么是闲钱?

每个生活都需要资金的支撑,为了确保我们的生活得到保障,我们需要准备一笔最少有 6 个月收入的资金为后备,顾名思义,这笔资金我称它为 “后备资金”。

为了不要让这笔后备资金面对贬值的危机,我们应该分为三个部分来处理,既是: 现金,定期 (FD) 和 REIT 里。
Link

为什么我需要那么分配?

我们的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的,时不时我们会遇到突发事件,比如说车子坏了,家具坏掉,等等。而这些预料不到的事情将会让我们破费,所以,持有一定比率的现金能让我们轻松度过这些突发的危机。

但,把 6 个月的收入放在银行,那不是相等于 “等待贬值”?所以我个人就会把一部分放在 FD 里,另一部分放在波动比较少的 REIT 里。

“银行微小的利息 + FD 偏低的利息 + REIT 偏高的股息” 就让我拥有了一个不会使资金被贬值的优势。

有了 6 个月的后备资金,能让我的生活得到了所谓的 “安全感”,同时,也能让我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把剩余的资金都用于投资。

每个家庭的开销都不一样,随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所需要的数字和保障也不太一样,所以这是没有一个标准的。

一位刚出来社会就职的单身年轻人,可能在那个阶段不需要 6 个月的后备资金,那么就可以把后备资金减少,让更多资金用于投资。

每个做法都视乎个人的财务状况来做决定。

总的来说,放在银行的钱未必是闲钱,我个人认为扣除了后备资金而多出来的钱才是真正的闲钱。

我们投资就是为了致富,但是生活并不是只有致富而已,我们还需要顾及很多方面,难听的说,这很多方面都需要资金的支撑。

我举一个例子:

假设我们把 所有资金都投入股市,而银行的户口是 0.000,突然间,你发生车祸了 (touch wood),而保险拿不到钱,你需要从自己的钱包里掏钱出来修理汽车,就在这个时候,股市崩盘了,你的投资被套住了,卖就亏钱,不卖你又没钱,那如何是好?

这种突来的事件将会为你的生活增添了很多无谓的压力,有时这种压力会让你喘不过起来。

我也面对过很多这种压力,心想,为什么我们要那么辛苦,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不能拿到一个平衡点,让致富的同时也能享受当下。

经过了很多次这样的经历,我开始察觉到问题的根源,也意识到问题的所在,所以,我开始为我的生活准备后备资金。

两年多的努力,我的后备资金也到了一定的规模,即使股市崩盘,我们的生活依旧,分毫都不会被影响。

致富是为了家人能过得更好,如果我们把资金处理不好的话,在致富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让家人担惊受怕,那,致富又有什么意义呢?

后备资金的成立让我消除了很多无谓的烦恼,也让我的家人得到了保障,让我们在遇到任何危机都能从容度过。

我们男人都认为赚钱大过天,财务自由才是我们人生该有的目标,而我反而认为,让家人开开心心的生活才是我们男人该做的事情,而要做到这点,“没有金钱的烦恼” 乃是一个必需要做的事情,在这个前提下,“后备资金” 的成立确实势在必行。

把所有资金放入投资当中固然能让我们加快致富的脚步,但是我们不能做一只只冲不停的蛮牛,有时停下来,为身边的家人想一想,我们的人生才过得更有意义。

切忌: 投资只能用闲钱,那么生活才能过得逍遥自在。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