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世叔的故事


还记得 2010,我写过一篇 “拜访世叔” 的文章,如果有兴趣可到以下的链接查阅。

很遗憾的,当年拜访的世叔 B 和 世叔 C 都已经离世,虽然他们寂寂无闻,也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他们在乡下佬心中,是成功的。
就在世叔 B 的丧礼里,我再次遇到世叔 A,当然,大家都是爱股之人,自然就聊起了股票。
世叔 A 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虽然他看不懂复杂的财报,但却用生意的眼光投资股票,而且因为世叔的财力雄厚,他有超强的持股能力。
我们聊了很多家公司,但有一家让我特别印象深刻,因为我也是蛮看好这家公司的,只是我比世叔看迟了十年,哈哈哈。
世叔 A: 你知道吗,十多年前,我看好 AHealth,买了 10 粒来收,那时好像用了大概 2 万左右。买后就不理她,放着放着放了十多年,最近看回,当时的 2 万,现在已经接近 20 万了。
世叔这一段话,让我心里有点沸腾,心想,这不就是另一个长期投资的铁例嘛。
我回头看看 AHealth 的历史数据,根据她十年前的股价,还有多次的红股,世叔所言非虚。我蛮佩服像世叔这样的长期投资者,毕竟要在这个大风大浪的股市里,不为股价的波动影响,坚持持有,当中的情绪管理是很厉害的。
乡下佬信奉的是反向投资,即是买入被低估的股票,股价被高估时卖掉,我的投资策略,是不可能做到长期持有的,因为当一家公司反映价值时,我不会留念,直接卖掉。
长期持有稳定并且有成长的股票,这绝对是一个已经验证的投资策略。根据我多年的观察,在大马的成长股都有以下的特质。
1. 公司拥有健全的财务状况,并且业绩不断有增长。
2. 公司会不断的派发红股。
3. 公司拥有长期派息的动作,只是因为需要资金发展,所以一般不会有太高的派息。
如果找到以上几点的公司,可以留意。说真的,要在股海里找到类似的成长股并不困难,勤做功课即可。乡下佬一直喜爱的 QL 就是属于这类股票。
世叔的投资,其实最难得的不是选股,而是他持股的耐心和毅力,试问有多少人真的能做到十年持股不卖。
股票投资,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这完全取决于你的心,在哪。
~乡下佬~
25.08.2024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二十,三十,四十。

失落

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