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鸡理论

今天乡下佬要介绍的是 "酱油鸡" 的煮法。

1、光鸡一只洗净,抹干水分,加少许盐(约一茶匙)淹透 全只鸡,淹鸡时间最少三十分钟,可长至三至四小时。

2、把锅烧热,加生油二至三汤匙,小心把鸡放进去,煎到鸡全身淡金黄色,随即加生姜三、 四片,葱段四、五条,酒半汤匙(最好用花雕酒、白酒、米酒、啤酒也可以),继续用火煎至鸡金黄色(时间约一、二分钟)

3、加生抽大半汤匙, 老抽一又二分之一汤匙,不停帮鸡转身,火力可以稍微慢一点,时间约一分钟,目的是为鸡上色。(此时还可以加上适量的香菇,提味)

4、加清水 两饭碗,白糖一汤匙,用大火煮至熟为止,可以随意加清水,但求不会把鸡烧焦和保持有适量的鸡汁,一般三市斤的鸡要煮二十五分钟。

5、熟后晾 凉切块,加上鸡汁(应有大半碗鸡汁)。

资料来源于: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9/food/2007/20071021604160.html

不怕和你们说,乡下佬其实还是一位厨艺高手,哈哈哈 !!!

大家来到乡下佬的部落格,当然不会是为了看我如何烹饪,其实接下来我要说的故事和酱油鸡有莫大的关连,所以我就用了这个开场白。

上两个星期,乡下佬的一位朋友在 FB 那里唠叨,好奇心的推动下,我就去了解详情。

事情是这样的,朋友的公司举办了一个 Company Trip,这个旅程一共在新加坡渡过五天四夜,她们将会入住 Sentosa 的 Siloso beach resort。同时,公司也安排了时间给她们到 Universal Studio 游玩。

公司将负责所有门票和酒店费用,并且再给予每位员工 RM 300 的津贴。

乡下佬的朋友一听到公司只给 RM 300,就在那里破口大骂,一切不好的词语都用得淋离不尽。为什么朋友会那么愤怒,因为她觉得 RM 300 不足够在新加坡生存 5 天,那很自然的自己就得付出少许的费用,就因为这个小小的问题,怒火开始燃烧了。

现在让我简单的计算一下朋友所需要的费用:

Siloso beach resort: 一晚 SGD 200,算她两个人共用一间房,一个人大概需要 SGD 400。

Universal Studio 入门票: Weekend price: SGD 72

食物费用: 大概计算一天 USG 50,5 天一共 SGD 250。

不包括交通费用,这个新加坡之旅一共需要 SGD 722,换成马币为 RM 1704。再算算我的朋友需要付出多少钱:

朋友费用: SGD 250 - RM 300 = RM 290

在广东话里面有一句话叫做 "你出酱油我出鸡",意思就是别人在骗你 ,"搵你笨" 。可是看回朋友的案件,这个是别人出鸡,你出酱油,别人自当傻子让你骗,你居然还在那里破口大骂。

"用钱之道" 在于 "物超所值",现在你只需要花 RM 290 就能得到 RM 1704 的优惠,这不就是正确的用钱之道嘛。

我们时常会把重点放在一些小的事情上,而这样往往错过眼前更大的机会。凡事冷静的观察全面,你不难发现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机会,不但如此,我们还能保持平常心,减少了愤怒的情绪。

就说回我朋友,基本上她是受惠者,可是她着重在眼前的小钱,而看不到全面的世界,明明在受益也说成自己在受害。

我们时常会以自己的观点观看事情的真伪,殊不知就是这小小角度的偏差,就导致我们情绪失控。

每当你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不妨想想乡下佬的 "酱油鸡理论",可能你会发现你其实是受惠者。

"学会控制我们的情绪,细心观察全面,那机会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