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的出路

工字真的不出头吗?
"有时和朋友喝茶谈天,多多少少都会谈到打工族的难处,再加上工作了 7 年多,大家都开始有点厌倦了打工的生涯。朋友们也开始发牢骚,说打工没出息啦,赚不到钱啦,很闷啦 。。。。

是不是有点熟悉?

当然,我相信大部分打工族都有这种想法,我也很肯定这班人一定是在职场失败的人。

过后就更精彩了,大家一定开始说一大堆创业的伟论和好处,说尽一切打工的坏处与难处。勇敢一点的人就真的辞职出去创业,而没有胆量的人就还是乖乖的回去打工。

工字真的不出头吗?
大家冷静的分析一下状况,问题真的出于 "打工" 吗? 还是问题来之于我们身上,我们的思想上?社会上有没有成功的打工族? 有没有人打工可是月入五位数字? 六位数字? 七位数字?

那社会上有没有做生意的人却月入很少,甚至连生活都成问题?

你做了很多年打工族,可是都得不到很大的成就,那问题在那里? 当然在你自己身上,以创业来逃避现实是愚蠢的做法,在职场上你得不到成功,就算你出去创业,我肯定你也一样失败。

很多人硬要拿打工和创业来比较,乡下佬认为这是浪费时间的做法,拿苹果和橙来比较,你永远得不到答案。

凡事都有好有坏,打工如此,创业也是如此。客观的看待每一件事情,你的思想必定打开,让你更清楚的看到你要的未来。"


打工族的出路

以上的文章是我一个月前在 Facebook 发表过的短文,今天我把它连接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昨天我和朋友 MSN 谈天,他询问我一些打工族的意见。

他说: “从我的观察,致富的都只是生意人,鲜少看到有打工族能致富。到底我是不是应该维持现在打工的生活,还是跑出去创业?”

我冷静的回答他,记得我之前说过的话吗? 致富有几多种方法?

朋友不用思考就回答了我: “投资和做生意”

没错,在这个世界上能真正达到以被动收入致富的方法只有两种,就是 “投资” 和 “做生意”。听好,我说的致富是指能以 “钱赚钱” 致富,不是 “人赚钱”。纵使你是企业的 CEO,年收入以百万计,如果你不懂投资,也是有钱财用尽的一天,理所当然这不是我要追求的东西。

其实做生意也有分为 “人赚钱” 和 “钱赚钱” 的,这篇文章我暂时不谈这个话题,我们把注意力放在 "打工" 身上。

为什么我们认为投资致富很难? 而做生意致富比较容易?

其实两者都很难,因为我们平时遇到的都是成功的生意人,而我们极少认识成功的投资者。就是这样,我们误解了只有生意人能致富。

看看世界两大富豪 “Bill Gates” 和 “Warren Buffet”,一个是成功的生意人,一个是成功的投资者。如果你说投资不能致富,那 Warren Buffet 是什么?

客观的看待富豪排行榜,能靠投资致富的富豪而又入选进排行榜也只有他一位。就是因为能投资致富的人很少,所以大家都认为不可能。

说了那么多,那到底投资能不能致富? 打工族有没有出路?

答案肯定是 "能" 和 "有"。可能性虽然小,可是并不是不可能,只要加以规划和实践,梦想还是能达成的,不要把自己局限于一般人的思考世界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更加应该不断的充实自己的投资和打工能力,如果你本身都没有做好致富的准备,就算机会在你旁边擦过,你也看不到。

我知道一直说富豪这样富豪那样很难让人接受,我今天就来说说我自己打工的故事。

我 2003 年开始打工,当我一开始工作时,我就知道我进来这间公司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经验,知识和能力。因为我知道经验远比金钱重要,我不计较酬劳,不计算辛苦,一直默默的耕耘。

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凭我的能力,我升职了,而且还是部门最短时间就升职的员工。

我在那里待了 4 年,这 4 年内,我平均每年得到 10 – 15% 的 Increment。每年都有 2 到 3 个月的花红,我还一度拿过 4 个月花红。在知识,能力和经验都已经成熟了的时候,我选择出去外面闯。

这个行动,让我的薪资增长 26%。在第二间公司待了大概半年,我被另一间公司挖角,薪资又再增长 32%。

在这一年内,我在三间公司待过,那一年薪水的增幅高达 62%。

这个都还不是惊讶的事情,再过了半年,我得到了来英国服务两年的机遇。这个机会让我的薪水再提升三倍。

你可以说我好运,可是我本身完全不认同,我凭自己的努力,不断的累积我认为是重要的知识和经验,就在能力提升的时候,我看到机会,并且捉得住。

深知 "人赚钱" 不能致富的道理,我也热情于投资。虽然我 2007 因为 Megan 一股导致我身家变为零, 可是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投资致富的理念。

我一度在股市休息了两年,在这两年期间我并没有离开股市,反而是用我的时间不断的研究和累积股市经验。在去年 5 月我从新出发,在 "人赚钱" 和 "钱赚钱" 的配合下,我 2009 年的投资组合已经大过 2007 年亏损时的一倍。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还认为打工真的没有出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