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四封信: 脚踏实地

著名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说过,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前十年,这十年充满了我们需要学习的知识和赚钱的能力,过后的五年就到了黄金阶段,所谓的黄金阶段就是我们为了人生目标而奋斗的阶段,大多数是指创业。一旦这十五年的光阴过去了,我们的人生也成形了,要改变不是不可能,可是可能性就比较低了。

以现在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大学毕业生介于 22 到 25 岁。你父亲就是在 22 岁时大学毕业,并且 23 岁开始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我认同大前先生的论点,可是基于时代的进步和改变,我认为工作最重要的阶段不是十年而是五年。

这五年你应该不计较薪资,努力的把握任何学习的机会。当你掌握了某种领域的技巧,你的财源自然滚滚来。

在我留学美国的时候,为了帮补生活费用,我在学校里的餐厅打工,你祖母第一次吩咐我的事情就是 "不要计较工作量,凡是都应该勤奋的做,吃亏少少不要介意"。也是因为这番话,我很勤快的做完我手头的工作,还时不时帮助其他同僚。

很快的,我得到了赏识,从扫地抹桌的工作提升到打理沙拉台,过了不久我又提升到烹饪组。本来我有机会再提升到成为工头(Supervisor),可是因为学业的缘故,我放弃了,毕竟求学才是我到美国的真正目的。

在我毕业后我加入了金狮集团,这也是马来西亚十大集团之一,那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工程师,凭着不怕吃亏和勤快的工作态度,我很快升职了。据我所知,我是部门里其中一位升职最快的工程师。

为了增加我的知识和能力,我决定离开这份让我成长的工作。在金狮集团的四年里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让我拥有了要求丰厚薪资的本钱。

宝贝,我说这些故事是想让你知道,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更加没有捷径这回事。任何成功都是需要一定的付出和努力。纵然有很多人很晓幸的成功了,可是因为根基不稳固,很快的就摔下来了。

马来西亚很多打工族都奉承 "少做少错" 的观念,切记,这种观念要不得。失败是人生必经的阶段,失败了反省自己的过错,再站回起来,人生才有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记住: 人非圣贤,谁都会犯错,只要不重复同样的错误就可以了。

多做才能拿到经验和知识,多错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与其"少做少错",不如 "多做多错" 还来得好。

"失败是成功之母" 是千古最大的谎言。在某种程度看来,这句话没有问题,可是中间少了 "反省" 的字眼。

如果一个人失败了,继续尝试而不反省,那不是重复的犯同样的错,那何来成功的道理。

失败了,反省自己的过错,再尝试不懂的方法,那成功之门才会为你打开。

我修饰过这句话,应该是 "失败加反省才是成功之母" 。

非正式统计,真正达到成功的人士只有 5%,也就是说有 95% 的人是不成功的。我们的身边就充满了这类人士,不要被他们误导你,也不要被他们的思想感染了你。自古以来,成功之路都是非常孤独和寂寞的。当你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坦诚和我商量,我一定会给予你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并且在我能力之下帮助你。

宝贝,我要让你知道,你的成功之路并不孤独,因为有我永远在你身后支持你。

万里长城并不是一天建成,这是经过很多个朝代的努力才完成的。我希望你以后能一步一步的迈向你自己的长城。

最爱你的父亲:

程耀强 字
09-09-2009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