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明

昨天没有什么心情做功课,也不想看戏。就翻开轻松的书看看,一手拿起就是邱常梵的"听见西藏"。邱常梵是一位佛学修行者,里面她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然后她用了"无明" 一词来解释。好奇心的我就找寻"无明"的解说。

以下是我网站找到的资料:

什么是无明?无明是佛学的名词。在小乘佛法里,无明是十二因缘的起首,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我们的思想情绪都是无明,生从哪里来?死向何处去?父母未生前,我究竟是谁?死后是否真有轮回?有没有我?这些一概不知,皆在无明中。大无明就是一切的大疑问,学佛不从这里入手,一切都是空事,

没有用,不识本心,学法无益,此是因地法门。

其次,我们心念的来去,以及思想情绪控制不住,自己做不了主,反而做了思想情绪的奴隶,这些妄想烦恼从哪里来?是唯心?是唯物?是生理?是心理?自己永远搞不清楚,这就是无明。假如这个因地法门认识不清,只求佛保佑,求佛加庇,说老实话,这正是无明烦恼。

佛说永断无明,方成佛道。文殊菩萨担心我们不但无明断不掉,连无明是什么东西都莫名其妙,所以,特别代我们提出问题:云何无明?

http://www.sinc.sunysb.edu/Clubs/buddhism/cintro/WuMing.html

邱常梵的其中一个故事:

故事里面说到一位司机不按照时间表,让她错过了搭车的时间,过后她联络了这位司机,司机还很友善的说会回头来接她,可是最终司机都没有出现。作者形容司机被"无明"牵着走。

原谅我班门弄斧,我觉得"无明"牵涉的范围很广,我就以情绪来做为观点。凡是被情绪化影响而导致做出一些不友善的行为,可称为被"无明"牵着走。

那可以不可以说成 "无明" 就是恶魔? 我不知道,一知半解的我也不敢冒然解说佛学的理念。

可是作者的故事让我看到人性的弱点。

人往往都是被情绪牵着走,在争执的情况下尤其看得到真正的胜利者不是人而是 "它"。

我们时常会因为别人的过错而搞得自己情绪低落,甚至把世界都看成是灰色的,可是静下来想想,我们本身可能根本没有做错事情,那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过错而生气。值得吗?

佛学需要修行,而成功学也一样需要修行。

修行什么? 成功学都要修行?
心想,这位乡下佬又发疯了 !!!

乡下佬的成功学指的不只是事业上的成功,而是生活上的成功。万物的源头都是来之于 "思考",思考上的差异,也导致我们行动上的差别。同时,也影响了我们要的结果。

所以我一直都强调 "思考" 才是成功学的重点,而成功学应该要修行的也是思考方式。唯有明白这个道理的人才能取得成功。

有点离题了,谈回情绪。

情绪的控制也是必修的课程之一。唯有成功的控制情绪,才能摆脱争执和生气的情况,从而达到愉快的生活。

一直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你最终也只会沦为别人的影子,勇敢的摆脱 "它" 吧,不要再被人性的恶魔攻击你。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