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鈞: <人人都愛賺錢?>

人人都愛賺錢,似乎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拿到投資理財市場,賺錢更是唯一的指導法則。

我以前還不太相信這件事情,當了兩三年理財作家後,才發現,教人理財的書,不如教人投資的書暢銷;教人投資的書,不如教人賺大錢的書賣座;教人賺大錢的書,還不如直接告訴讀者---此時、此刻該把錢擺到哪裡,才會發大財、賺大錢的書來得大紅大紫!

當然,就更別提只單純倡導正確理財觀念、投資觀念與認識投資理財之基本遊戲規則的書了,這些書根本引不起市場讀者的興趣。

我想,大概只有笨蛋如我者,才會硬與主流的財經出版市場唱反調,大談管好你的錢、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之道了。當然也更別提早期我所寫的正確認識技術分析、財經新聞等投資的基礎工具書了。

眼 看著市面上充斥著教導投資人如何快速投資致富、理財致富、炒股致富、炒基金致富、炒投資型保單致富、炒房地產、炒期貨....等等致富的書,我也曾經興起 要改變這種投資理財歪風的豪情壯志。無奈,歷經幾年愚公移山式的努力後,才慢慢體悟到,不是沒有作家願意提筆撰寫正確認識投資理財的財經書,而是,這些作 家大概都淹沒在主流的暢銷書之林,很快就因銷售業績不佳而銷聲匿跡了。

所以,投資理財市場會形成今日賺錢當道、速成發財夢為主體的文化,其實也有以致之,不能怪誰了。可以說有什麼樣的讀者,就有什麼樣的出版社,自然也就有什麼樣的財經作家了。

可見,愛賺錢,是人類天性;愛快速賺大錢,更是人打娘胎裡就帶來的根性,從古至今,未曾變也!

但偏偏,正確的理財之道是從管好自己的錢,從保守、穩健出發,層層疊疊的將資產推積上去,才有可能將畢生累積的財富,一一作好正確的資產保護與保全,然後才有機會生根、發芽,隨著時間的腳步,慢慢向上自然增長。

財富像種一棵樹,必須耕耘、播種、耐心花時間等待,才有可能累積出可觀的成果。

正確的理財與投資,是一門緩慢致富的學問。花了高額學費取得財務規劃師專業證照的人,諸如CFP、CFA等人,提供給顧客的,都是一套嚴謹、緩慢、低風險的財務規劃。

但這類嚴謹的資產管理與理財學問,實在太不符合現代人期待快速致富的胃口了,因此,報章雜誌與滿市場的主流理財言論,都充斥著:聽專家就對了!跟著專家可以上天堂!要跟著財經大師的腳步來敲金磚!

跟著他人的腳步去賺錢,已被證明是一條有去無回的不歸路,從世紀金融海嘯、從2000年科技泡沫化、從過往無數次股災,無數次投資市場的歷史悲慘經驗都告訴我們,投資若行一條想快速發大財的險路,就必然是條通往煉獄的道路。

但無奈,緩慢、穩健的天堂路無人願走,速成圓發財夢的地獄道,卻滿坑滿谷的摔滿那些相信有夢最美的人。

我有時也覺得滿好笑的,就是,講真話的沒人信,扯開喉嚨大喊台股上萬點的大師、名人,卻被錢追著跑。這該是羨慕?忌妒?還是要為這種市場風氣感到可笑與可悲呢?

人人都愛賺錢,是一種人類天性,也是人類勘不破錢關的關鍵因素。但如果有更多人明白,錢財的正確意義和價值,就不會滿街追錢,卻不知錢為何物?所追者為何物?

錢像人類身後的影子,追逐影子的人,永遠看不見太陽。追逐陽光、追逐人生夢想的人,卻永遠被錢追著跑。

這道理如此簡單,卻罕有人懂。只好由我不斷來分享給有緣人,希望能有越多人改變逐錢、逐利的風氣,變成追著生命的陽光跑,追著自己的理想跑,讓金錢的影子也跟著真正心中有夢的人跑吧!

王志鈞 財經部落客
2009/02/25

转贴于: 王志鈞財經部落客
====================================================================

chengyk 看故事:

钱到底是什么?

之前我有提到 "用钱之道" 在乎 "物超所值",现在我要带你们去探索 "钱是什么"。。。


我眼中的钱是一种 "工具",一种帮我钱生钱的工具。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的钱,可是不能爱上她。。。

为什么呢? 这个世界上如果每个人都不爱钱,那世界还会进步吗?

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恭喜你,你就是这世界上那 95% 的人。这世界的财富是在 5% 的富人手上,那 95% 的人不用我解释吧!!!

为什么我说不能爱钱呢?

给你们讲讲故事:
如果你是一位农夫,有一块田,有一头牛。众所周知,牛是用来耕田的,那牛可说是你赚钱的工具,你会很珍惜那头牛,可是我觉得你不会爱上它吧 !!!

对钱的态度也应该要像对待牛的态度一样,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真的爱上了钱 (好像你爱上了那头牛,听来很天方夜谭,可是如果对象是钱的话就有可能了),那真的要恭喜你了,你将要为你这段爱情付出惨痛的代价。。。。

言归正传,我们应该花时间了解我们的工具,加以善用,让她帮我们钱赚钱,从而达到财务自由。

富人眼中 1 百万和 1 千万是没有分别的,因为他们追逐的不是数字,他们看到钱背后的东西,比如说成就感,地位,权力。。。。只有了解这点的人才明白什么是成功之道。

老子说: 凡事不居功,功绩随后而来

很讽刺的,你不去追,反而更容易得到,你很努力的追,到最后一块钱也得不到。财富是富翁多年来努力的奖赏。有和没有对他们来说不是很重要。。。。。。

这篇对钱的心得我写的不是很好,如果认识我的朋友就很明白我要表达的东西,因为我无时无刻都在讲这些东西。。。。。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们有帮助。。。。

切记: 爱钱的人最终会变成 "钱的奴隶"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