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书痴的经历 Part 1

20 岁之前,我是一个完全讨厌读书的人,读书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有时都不懂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父母。要读一些完全没有兴趣的书籍,真的是闷死了。。。

上了大学,我的成绩勉勉强强,大多数都是刚刚过关的。我和大多数的人一样,都是临时抱佛脚的人,功课都是抄抄改改的。直到有一年,我发现我不能在这样下去,我去请教一位 Senior,请教如何读书的方法。

我先说说美国的考试制度,美国的考试分为几个算分的方式:

Example:
Test 1 25%
Test 2 25%
Final 40%
Homework & Assignment 10%

大部分的人,Test 1 & Test 2 都是随便考的,Homework 和 Assignment 都是抄的,到了 Final 才认真的读书。所以通常都是拿到 C。顺便一提,美国的 Grade 的制度

90 以上 A
80 以上 B
70 以上 C
60 以上 D
60 以下 F

所以如果一个 Test 考不好,就很难拿到 A 了。言归正传, 我的 Senior 就告诉我,如果在做 Homework 时,你用心的做,自然就读了第一次。当 TEST 来时,你翻读一次,就读了第二次。到 Final 时,你再读一次,就读第三次了。当时我突然领悟,明白到自己的懒惰,不知长进。我就跟着这种方式,在大学最后一年,我几乎拿全 A,也没再抄同学的功课。

课外题: 有一次考 Final 时,因为我已经读了 N 次,所以一点都不紧张,考试前一晚,我在看周星驰。同屋也是同科的朋友看到这情形,说我傻了,考 Final 居然不读书,那时我只是一笑而过,殊不知我已经读了 N 次。。。。

不知不觉中,书痴的根开始萌芽了。那时大多数都是看 IT 和中国历史的书籍,IT 是因为学业的关系,中国历史就是个人兴趣。。。

这个经历让我体会两个重点

1。明白到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
2。明白到凡事是没有捷径的,就好像读书一样,要一页一页的读,加以思考,明白书中的道理。世界上是没有捷径帮你读完一本书的。这让我以后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继续。。。。。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乡下佬上报了 !!!

负债的威力

二十,三十,四十。